首届消博会达成系列合作成果 促进内外贸一体化
2021-05-11     □记者 王文博 吴茂辉 海口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落下帷幕。《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消博会闭幕新闻通气会上获悉,5月7日至9日三天,海南馆共接待约2万人次,意向成交金额1.031亿元(人民币,下同),合同成交金额15.355亿元。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介绍,展会期间,参展企业接待了大量的国内外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意向,进一步促进了国内内需、外需进口协调发展,促进内外贸一体化。

记者获悉,首届消博会期间设立的精品直播间,观看人数达1600多万,总引导成交额6800万元,总引导成交件数超过96万件。京东、考拉、洋葱、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等大型跨境电商平台纷纷在消博会现场举办专场活动,连接全球知名品牌。

统计显示,首届消博会共举办一系列新品发布、采购对接、行业推介等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130余场。包括主题论坛——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93场新品首发首秀活动、12场采购对接活动以及23场市场化配套活动。其中,国际品牌举办83场新品发布会,国内各省市自治区举办10场地方精品推介会,共发布新品超过550个。

例如,费伯奇全球首发展出18K黄金纯手工打造、重达10公斤的“盛世百年”彩蛋;爱丁顿集团首发展示78年份的麦卡伦耀红威士忌;资生堂旗下品牌THE GINZA和BAUM首次在日本海外市场进行销售;施华洛世奇全球首发品牌形象;比利时德尔沃多款箱包、意大利Etro服饰系列首次在中国展出;科大讯飞双屏翻译机全球首发。

此外,据初步统计,超过80%参展企业参加第二届消博会意向明确,包括欧莱雅、资生堂、泰佩斯琦、戴比尔斯、周大福、周生生、毕马威、安永、爱尔兰商会等企业和机构。各省市自治区展团都表示,希望明年能够继续组团参展。目前看,第二届消博会的展位将供不应求。

韩圣健表示,展会期间,海南推介了正在谋划打造的“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受到国内外企业广泛关注。项目结合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更自由”政策优势、“一带一路”区位优势和面向世界背靠中国大市场的独特优势,将为国内外消费精品提供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满足全球消费精品企业和品牌参展交易需求,实现在海南自贸港“买全球、卖全球”,打造永不落幕“消博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