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稳步增长至14.1亿 城镇化率、受教育年限持续提升
我国人口红利仍存 发展动力保持强劲
2021-05-12     □记者 王文博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总人口达到141178万人;城镇居住人口90199万人,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人,受教育状况持续改善……5月11日出炉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凸显10年间我国人口变化一系列新特点。在当天的国新办发布会上,《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从此次人口普查结果看,我国人口红利和人才红利仍然存在,发展动力依旧强劲。

与此同时,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等今后一段时期的基本国情,我国将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业内指出,随着优化人口结构系列长期政策的陆续落地,我国人口质量红利将进一步拓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人口增至14.1亿

仍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2020年,我国总人口达到14.1亿人,约占全球总人口的18%,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发布会上介绍,过去十年间,我国人口实现了从13亿人到14亿人的跨越,人口总量增加了7206万人,比2010年增长了5.38%,年均增长0.53%。

此外,我国人口质量稳步提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数据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的9.08年提高至9.91年。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的9.67年提高至10.75年,文盲率从2010年的4.08%下降为2.67%。

人口流动依然活跃,人口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2020年我国人户分离人口达到4.93亿人,约占总人口的35%。其中,流动人口3.76亿人,十年间增长了将近70%。人口城乡结构方面,城镇常住人口持续增加,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十年间城镇常住人口增加了2.36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了14.21个百分点,比上一个十年的增幅上升了0.75个百分点。

“人口由农村向城市迁移,不仅带来生活水平的提高,还带来消费生产模式的改变,成为推动现代化进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口迁移流动活跃意味着流动迁移的成本在下降、制度壁垒在削弱,有利于实现劳动力市场的优化配置。”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舸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劳动年龄人口达8.8亿

人口红利依然存在

“尽管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但中国劳动力资源的绝对量依然较大。”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表示。

曾玉平指出,从总量上看,七人普与六人普相比,16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4000多万人。但劳动年龄人口总规模仍然较大,达到8.8亿人,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人口红利也依然存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不过,宁吉喆也坦言,我国人口发展面临一些结构性矛盾,如劳动年龄人口和育龄妇女规模下降、老龄化程度加深、总和生育率下降、出生人口数量走低等。

数据显示,2010年-2020年,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上升了4.63个百分点。与上个十年相比,上升幅度分别提高了2.51和2.72个百分点。同时,过去十年间年均增长率是0.53%,较前一个十年下降了0.04个百分点,人口增速放缓。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人口普查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最近10年人口保持低速增长,虽然老龄化程度加深,但人口结构明显改善。人口老龄化趋势意味着我们可能会告别过去劳动力无限供给的局面,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挖掘人才红利,以质量弥补数量。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陆旸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人口红利包括三个维度: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增长对劳动力供给的正向影响;总抚养比降低对储蓄率、投资率和资本存量的正向影响、教育年限提高对人力资本的正向影响。由于中国平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升,可以抵消掉一部分由于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下降对经济增长潜力带来的负向影响。

多重政策持续助力

深入挖掘人才红利

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挑战已经成为下一步施策重点。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纲要还提出,把提升国民素质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和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体系,优化人口结构,拓展人口质量红利,提升人力资本水平和人的全面发展能力。

宁吉喆认为,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将长期存在。同时,人口增长放缓,需要采取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他还指出,少儿人口和老年人口比重双双上升,少儿人口比重上升既反映了调整生育政策的积极成效,又凸显了“一老一小”问题的重要性,需要优化生育政策,完善养育等人口服务体系。

付一夫认为,近些年国人受教育程度比以往有了明显提升,劳动力素质明显提高,要通过发挥知识、技能等方面优势,创造新的红利,同时进一步推动我国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他建议,一是进一步推动教育资源均等化,通过财政支持、政策扶持等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二是稳步有序推进延迟退休,比如充分发挥知识技能型等人才在岗位上的技能积累优势;三是完善人才培训建设体系,发展壮大人才队伍;四是进一步推动城镇化进程,让更多人享受城市优质资源,提升人力资本整体质量。

杨舸指出,尽管我国仍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但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年龄人口结构的变化,对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带来较大挑战。这需要通过人口红利转变成人才红利来进行弥补。不过,从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还需要一些政策配套或者机制保障。比如,缓解就业市场结构性矛盾需要进一步完善教育体系,让人才培养更贴近于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需求;同时,要创造更公平更公正的制度环境,打造更合理的产业结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