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业注入“华为科技含量”
2021-06-04     □吴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最近一次“不造车”声明中,华为提到“产业界需要的不是华为品牌汽车”。的确,在汽车业迈向“新四化”的当下,科技加持成为迅速发展的汽车业竞争的重要筹码,作为科技风向标的华为,为汽车业注入科技含量则成为一种新的历史使命。

数算当下,中国汽车业有朝着“中国第一、世界著名”迈进的旗帜品牌红旗,有能造卫星、正在加速向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的吉利,也有倍受资本青睐、曾闯入全球市值最高车企前15席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还有跨界造车的互联网科技大厂百度、小米……无一不是实力雄厚、来势汹汹,这个赛道已经足够拥挤。

反观汽车整车的上游产业链,华为则是“大有可为”。正如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总裁王军所言,任何一个国家汽车产业的发展确实需要头部的车企,但背后一定有一至两个零部件供应巨头,如德国的博世和大陆、日本的电装、韩国的摩比斯、法国的法雷奥等。头部车企造就汽车强国,汽车强国背后要有基础技术的提供者,这很关键。

事实上,如果说汽车“新四化”赛程的第一个赛段是“电动化”即动力系统的革命,也就是新能源车代替传统燃油车,那么第二个赛段就是“智能化、网联化”。业界资深专家罗清启认为,我们要做的不是去革老旧汽车的命,而是要改变全球汽车行业的格局。如果我们没有在这一轮全球汽车革命中获得主导权或主导权没有上升的话,就会沦为“跑龙套者”。在“电动化”赛段,中国诞生了宁德时代这样的全球动力电池巨头。2017年,宁德时代逆袭松下拿下当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榜首,并在之后3年一直保持全球动力电池第一的地位。而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宁德时代市占率高达50.7%。在“新四化”第二个赛段,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变就好比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的切换,强大的算力和操作系统的支持,是决定智能网联汽车性能的关键。由此可见,凭借在芯片、算法、云服务、端端互联、操作系统、5G技术、激光雷达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华为最有可能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中的“博世”。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汽车产业快速向“新四化”迈进,汽车作为一个完整的实体实际上已经开始解体,未来的汽车将是半导体和软件的载体。也就是说,真正的汽车革命不是“去部件化”而是“去汽车化”。在罗清启看来,颠覆汽车业的力量并不是来自汽车业内部。当下以及未来给汽车产业赋予灵魂的角色就是5G或扩而大之就是更新的通信代际。这就是为什么华为能掀起全球波澜的原因。一个通信公司的崛起意味着我们的半导体与软件产业的崛起,这种崛起的实质是中国整个电子产业的崛起。半导体与软件将成为所有人类关联物体的必要组成部分,汽车业的价值重心将向这个方向转移。汽车将成为一个生活中最为复杂的通信产品,我们从通信行业里站起来的巨量的半导体和软件将会被装到汽车上。此时汽车业与通信业的次元壁将被打破,车标作为汽车品牌的象征或将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汽车内装载的系统与芯片。未来也许不会出现华为品牌的汽车,但“含华为量”一定会成为衡量汽车品质的重要标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