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获受理 有屋智能争做智能家居“领跑者”
“海尔系”资本版图或再添新军
2021-06-11     □记者 谢碧鹭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家居生活智能化成为时代趋势。近日,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有屋智能”)的创业板IPO资料获深交所受理。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拟募资12.81亿元,主要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募投项目,拟进一步加码智能家居赛道。《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有屋智能的实控人为海尔集团,若IPO成功,或为“海尔系”再添一家上市公司,有屋智能也有望借助资本力量成为智能家居领域的“领跑者”。

不断创新突破用科技打造智慧生活

招股书显示,有屋智能的前身为青岛海尔厨房设施有限公司,其发展历史可追溯至2001年。经过多年发展,有屋智能的业务范围从全屋定制到配套家具的设计、销售、安装全面覆盖,为消费者提供一体化、一条龙服务。与传统定制行业相比,有屋智能致力于产品智能化、标准化、模块化,旗下拥有“有屋”、“博洛尼”、“海尔”等知名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有屋智能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分别为青岛有屋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有屋家居”)和青岛海创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伙伴)(简称“海创合”),其持股份额分别为27.38%和16.43%。而有屋家居由海尔集团实控,海创合又约定将其所持有的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海尔集团,因此海尔集团合计持有有屋智能43.81%股份的表决权,为该公司实控人。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有屋智能在家居方面,推出了衣柜精灵、智能衣杆、智能真鲜柜、橱柜精灵等多款智能化产品。在应用场景方面,消费者还能根据不同生活方式,选择不同的智能生活场景,真正实现用科技改变生活。下一步,有屋智能拟进一步整合智能产品与定制家居产品,通过物联网实现智能互联,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还能全面提升用户各类场景的居住体验。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有屋智能拥有资深的设计师队伍和行业先进的设计理念,研发和设计实力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前列。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下同),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6927.14万元、1.09亿元、1.16亿元,呈逐年上升态势,三年研发投入累计约3亿元。

通过不断的自我突破和创新探索,有屋智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近年来,有屋智能相继获得了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颁发的全国质量和服务诚信优秀企业、全国工商联家居装饰业商会颁发的质量品牌5A示范企业等多个奖项,并参与多个相关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制定。截至2021年3月末,有屋智能共计获得专利329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217项、外观设计专利97项。

加码智能家居赛道年产定制家具或达百万套

有屋智能近年来业绩增长迅速。报告期内,有屋智能实现营收分别为23.10亿元、32.94亿元和37.07亿元,复合增速为26.66%;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1.67亿元和1.91亿元,复合增速为24.74%。《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有屋智能市场步伐的加快,其全国性的销售服务网络正逐渐构成。

招股书显示,目前有屋智能的销售模式主要为大宗业务和经销业务,其大宗业务模式主要是为房地产开发商等大宗客户提供配套产品,经销业务模式则主要是通过实体店销售实现消费者的需求。报告期内,有屋智能大宗业务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49亿元、13.95亿元和18.71亿元;经销业务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56亿元,12.34亿元和13.64亿元,均呈现持续增长。

据招股书披露,有屋智能通过招投标、战略合作、商务谈判等多种方式,已发展和培育了中海、恒大、万科、融创等核心战略客户,并与全国主要地产客户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截至2020年末,有屋智能已发展经销商808个,经销门店1065家及26家直营门店;目前公司已形成全国性的销售服务网络布局,未来销售渠道还将继续覆盖一二线城市,并逐渐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通过本次IPO,有屋智能拟在智能家居赛道再度加码。据招股书显示,有屋智能本次计划募资12.8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分别用于博洛尼智能科技(深州)有限公司年增产8万套定制家具项目、济南虫洞智能家居设施有限公司扩建年产14万套全屋定制家具项目、博洛尼家居用品湖北有限公司年增产16万套全屋定制家具升级建设项目、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建研发中心项目、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全部项目完成后,其生产能力将达到94万套/年。

有屋智能表示,未来公司将不断提升自身品牌运营能力,全方位拓宽销售渠道,在持续挖掘线下渠道的同时不断提高线上销售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将进一步推进研发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优势。

营运周期不断增长毛利率持续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营收规模的不断扩大,有屋智能的毛利率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此外,报告期内其应收账款和存货均不断增长,公司营运能力有所下降。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有屋智能的毛利率分别为37.06%、32.64%及26.55%。有屋智能指出,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降的原因是,公司在报告期内进行了一系列资产整合,资产规模及收入规模快速提升,但整合资产所生产产品的结构不同,导致整体毛利率存在一定波动。

《经济参考报》记者进一步研读招股书发现,有屋智能的大宗业务毛利率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报告期内分别为21.06%、18.35%和18.56%,而该业务的营收占比却从2018年的24.30%增长至2020年的52.13%。而毛利率较高的直营业务(报告期内其毛利率分别为53.99%、57.14%和51.63%),其营收占比则从2018年的24.22%减少至2020年的9.73%。不过,有屋智能预计,未来在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变化情况下,公司毛利率将持续增长,并将保持较高毛利率和较强的盈利能力。

此外,有屋智能报告期内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34亿元、9.15亿元和9.67亿元,复合增速为49.28%;同期其存货余额分别为4.39亿元、8.22亿元及8.78亿元,复合增速为41.45%,超过同期营收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和存货周转天数亦在不断增长,分别从2018年的67.58天和108.11天增长到了2020年的91.36天和111.95天。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的营业周期也从2018年的175.69天增长至2020年的203.31天。

有屋智能对此提示风险称:“若公司未来不能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合理控制存货水平、优化存货管理能力,导致存货积压,将存在存货跌价情形,对公司经营业绩及经营现金流产生不利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