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莎玛丽丹百货公司 停业16年后重新营业
2021-06-25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23日,法国百货公司莎玛丽丹关闭16年后重新营业,受到业界广泛关注。法国总统马克龙21日也前往该百货公司庆祝开业,并强调其创造了3000个工作岗位。

莎玛丽丹百货公司位于巴黎市中心,坐落于塞纳河畔,靠近巴黎圣母院和卢浮宫等旅游景点,地理位置优越。目前莎玛丽丹百货购物面积为2万平方米,主要经营时尚、居家产品及餐饮等。

本世纪初,莎玛丽丹百货公司被法国顶级时尚集团路威酩轩收购。公司股东介绍说,莎玛丽丹翻新工程耗资7.5亿欧元。现在这不仅是一家2万平方米、拥有600多个时尚品牌的百货公司,整个工程还包括将于9月7日开业的白马奢华酒店,以及1.5万平方米的办公区、拥有80个床位的托儿所和拥有97套住宅的社会住房。

负责翻新工程的埃莱奥诺尔·德·博伊森表示,希望为莎玛丽丹百货公司注入巴黎人的精神,致敬法国生活艺术。百货公司不仅拥有国际奢侈品牌,也与新锐设计师合作,为客户提供特别甄选的产品,尤其在里沃利概念店提供运动和街头服饰,莎玛丽丹致力于紧随最新趋势,“我们的目标是让巴黎人再次为这家百货公司感到自豪。”

1870年,莎玛丽丹百货还只是个小摊贩;30年后,它成为巴黎最大的百货商场,风光正盛之时,曾拥有10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百货公司的成功持续了超过一世纪。上世纪60年代,它成为巴黎地标,当时流行的口号“莎玛丽丹里什么都有”,使莎玛丽丹百货公司成为当时的潮流。

2005年,莎玛丽丹百货营运出现赤字,加上建筑不符合安全法规,因此停业整修。然而由于古建筑物重建规范等原因,重新开业时间也是一波三折,从原本预计的2011年一路延后到2020年;接着再因疫情延至今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