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于变局中开新局
党建引领 上交所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07-01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料照片)

6月28日,力芯微和工大高科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至此,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达300家,总市值突破4.5万亿元。从2019年7月22日首批上市25家到如今的300家,科创板正在成为“硬科技”企业上市首选地和资本市场支持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主战场。科创板行稳致远的背后,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党建工作的强力引领,持续为改革赋能,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党百年的历史,也是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建设、金融建设和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资本市场,经历了探索创新、涅槃新生的不凡历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后对资本市场发展目标和内涵的规划,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后在建设、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等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积极探索和宝贵经验。

上交所的成立在资本市场发展史上无疑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30年前,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黄浦江畔一声开市锣声响起,上交所应运而生,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幕也由此开启。

交易所不仅是市场组织者、监管者,更是党兴办的事业,是党领导金融事业的重要平台。上交所始终牢记交易所的政治属性、国家属性,立足交易所在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中的历史方位,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交易所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交所立足上海、辐射全国、面向世界,主动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交易所功能优势,为推动资本形成、优化资源配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矢志不渝地朝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领先交易所发展目标迈进。

尤其是新时期以来,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上交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地将工作融入资本市场发展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之中。按照“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工作方针,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监管理念,上交所在全面加强党对交易所的领导、进一步健全依法治市治所的规则体系、深入推动科创板建设和注册制改革试点、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加强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升。

三十而立从头越,于变局中开新局。开业之初,上交所仅有30只证券上市,截至2021年6月29日,上交所上市公司达1928家,总市值近50万亿元。如今上交所已发展成为拥有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四大类证券交易品种、市场结构较为完整的证券交易所,形成了主板+科创板的多层次市场体系。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沪市股票总市值、筹资额和成交额分别位居全球第三位、第二位和第四位,当年上交所新增上市企业数量也创下历史纪录。在2020年度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排名中,上交所股票市场IPO数量、融资额均排名第一,正在成为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的典型代表。尤其是科创板经过近两年的建设,科创属性鲜明,科创板“试验田”作用得到良好发挥,已切实担负起了服务科技创新的国家使命。

2021年位处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之年。在这一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上,上交所表示,将以更高的自我要求、更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更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承接“十四五”期间党和国家交付的各项重要任务,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发挥好交易所在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方面的枢纽作用,励精图治,筑牢基础,凝神聚力,再开新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