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和“脱欧”后遗症考验英国经济
2021-07-09     □王慧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高传染性的德尔塔毒株蔓延,6月以来,英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原定6月21日完全解封的计划推迟至7月19日。疫情进展、疫苗的有效性以及“脱欧”将是影响英国下半年经济表现的最主要因素。

5月初,英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还维持在1000至2000多例的水平,但当月下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开始猛增。7月7日,英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超过3.2万,新增死亡病例33例。

英国的解封进展是,5月17日开始,英国允许户外不超过30人聚会,允许电影院、剧场、博物馆等室内文化娱乐设施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重新开放,允许在餐饮场所室内就餐。政府计划自7月19日起,取消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居家办公以及室内活动的人数限制,完成两剂疫苗接种者出国度假归来后将不需要隔离。

疫情趋紧关头,英国却面临着不少状况:卫生大臣汉考克被当地媒体爆出与女助手拥吻的桃色丑闻,因与家人以外有肢体接触违反社交距离规定而辞职,英国接连爆发反封锁抗议活动,酒吧聚众观看欧洲杯赛事导致病例增加,部分行业要求解封呼声日涨。

英国政府紧急任命前财政大臣贾维德担任新卫生大臣领导抗疫。英国媒体认为,贾维德的工作重点将包括继续推广疫苗注射,决定是否在秋季对成年人接种加强针以及权衡7月19日如期解封的利弊。根据英国政府此前公布的计划,如果疫情形势发展符合评估标准,英格兰地区最后阶段“解封”措施将于19日实施,但病例导致一些议员开始质疑这一“解封”计划。

目前,成年人口中超过86%已接种一剂新冠疫苗,超过64%完成两剂疫苗接种。英国政府希望在解封前争取更多时间推进疫苗接种,在人群中形成足够的保护。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新冠疫苗接种已发挥很大作用,当前这波疫情中的死亡病例数明显低于此前一波疫情中的数字。

七八月是英国人度假高峰,政府面临解封压力更大。航空业和旅游业工作人员6月举行抗议活动,呼吁政府放开更多航线,称“不能让疫情毁掉第二个夏季。”但英国民众能否出国旅游也并非英国政府单方面说了算。目前德法呼吁欧盟成员国协调入境政策,防止德尔塔毒株在欧盟蔓延,一些欧洲旅游目的地可能会出台限制入境政策。

此外,“脱欧”因素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值得关注。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英国与欧盟国家间的货物贸易总额较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23.1%。由于海外工人短缺,不少欧盟公民因“脱欧”和疫情原因离开英国,4月开始重新开放的餐饮和其他非必要零售企业遇上招工难问题。英国支柱产业之一的金融服务业在欧盟成员国的准入程度将无法与“脱欧”前相提并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