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密集签约落地 民间投资动能稳步增强
制造业等成投资热土,多领域投资空间再扩容
2021-07-21     □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杨维兴 呼和浩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民间投资继续跑出加速度。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速为3.8%,比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21.1%,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17.2%。《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进入下半年,民间投资动能持续增强,一系列重大项目密集签约落地,制造业等领域热度高企。与此同时,进一步扩容投资空间,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将更好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

记者从7月20日在呼和浩特召开的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获悉,138个重大项目在当天集中签约,涉及能源、农牧业、节能环保、数字经济、装备制造、建材化工、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12个重点领域。项目合同协议中正式协议项目42个,框架协议项目96个。其中,涉及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项目32个。

“这次大会吸引了全国各行业具有领先地位的民营企业代表。”作为签约企业之一,正威国际集团北京公司总裁、内蒙古区域总裁张逸华介绍,公司4月份正式入驻包头,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包头市政府共同签署了稀土、跨境贸易等三大合作项目,力争实现三个100亿元投资和三个1000亿元GDP的目标。

“我们公司的投资项目落地在包头,就是考虑到包头市作为草原钢城、稀土之都,具有丰富的资源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主管合伙人赵辉告诉记者,当天签约的项目是包头市东河区南部的一个综合开发项目,包括基金小镇运营项目,可以吸引各种创业投资基金及相关金融机构聚集在这里。

这并不是个例。近段时间,不少地方密集进行民间投资项目推介、并谋划开展重大项目储备。日前,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地迅速开展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引导撬动民间资本投入,稳投资、促项目、保增长。

民间投资升温的背后,离不开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助企“暖政”。今年以来,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力促进了民间投资的发展。

更多利好还在路上。深化“放管服”等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公正监管,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让中小微企业在公平竞争中有更多选择和成长空间……7月12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释放了更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信号。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7月20日表示,推动民营企业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