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重拳出击 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2021-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接第一版)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表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无疑是当前能耗双控工作的重点。无论是节能还是降碳都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不能搞“一刀切”,一方面要助力双碳目标保障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又要精准科学对症下药。

孙传旺表示,有效防止“一刀切”,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差异,摸清家底精准评估,厘清短期成本与长期成本、经济成本与生态成本之间的关系,在成本低效益好容易做的领域加强管理优先实施。尤其要防控“两高”项目向政策规制强度较弱、能源禀赋能力较强的地区转移,造成区域间的“碳泄露”。而且,对有条件的地区,应该选择通过减小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而不是关停拆除的方式来加快煤电的退出,在发展非化石能源的同时,加强传统能源基础设施对能源供给稳定的保障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