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委: 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1-08-02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8月1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召开上半年发展改革形势通报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划定下一步发展改革工作重点。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恢复成效明显,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大力挖掘强大国内市场潜力,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一步夯实粮食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基础,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切实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步、展现新气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阶段的发展改革任务较重。从发展战略和政策看,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即供给端促进产业链升级、需求端释放并扩大内需。同时,经济发展的逻辑在发生变化:从效率转向公平,从速度转向安全,粮食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仍是重中之重。此外,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兼顾绿色与发展两者的关系,不能搞环保过度扩大化和碳达峰碳中和中长期目标短期化。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目前我国在高精尖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此外,全球产业链体系仍不稳定,对我国的产业链稳定性构成很大的挑战。因此,未来要重点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技术和政策支持,加快培育优质科创企业,促进形成拥有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高精尖产业集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