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脸书收购Kustomer 展开反垄断调查
2021-08-04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2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加深对社交网络巨头脸书收购美国初创企业Kustomer的调查,原因是担心收购可能会限制Kustomer竞争对手使用脸书的WhatsApp和Instagram即时通讯软件。

今年5月,欧盟委员会曾启动一项初步调查,聚焦于脸书公司是否会滥用来自Kustomer的消费者数据,从而在个性化广告方面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欧盟委员会2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调查发现了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领域:脸书公司可能有能力,以及潜在的经济动机,与Kustomer的竞争对手进行对抗,采取一种策略,比如阻止这些公司使用脸书公司的消息渠道或降低访问这些渠道的权限。因此这些风险引发了新的“深入调查”,衡量拟议中的收购是否会引发不公平竞争。

欧盟委员会声明称,脸书公司限制Kustomer竞争对手使用WhatsApp或Instagram的战略,都可能导致“企业客户面临更高的价格、更低的质量和更少的创新,而这些创新又可能被转嫁给消费者”。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政策的副主席玛格丽特·维斯塔格表示,欧盟委员会有责任审查“已经在某些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公司可能存在问题的收购”。维斯塔说:“这尤其适用于数字领域,在这一领域,脸书公司在在线展示广告和即时通讯渠道,如WhatsApp、Messenger和Instagram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我们的调查旨在确保该交易不会损害企业或消费者,脸书公司获得的任何数据不会扭曲竞争。”

脸书公司上周发布报告称,每月使用其社交网络的人数为29亿人,其中至少使用Instagram、WhatsApp、Messenger等其中一款应用的人数为35亿人。

去年,脸书公司宣布收购成立6年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公司Kustomer。知情人士透露,这笔交易的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脸书公司想达成这笔交易,是为了加强将其即时通讯业务货币化的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