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今日开启申购
最高募资近542亿元 三大运营商或齐聚A股
2021-08-09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9日,中国电信进行网上网下发行,登陆A股市场已近在咫尺。

8月6日,中国电信公布了新股发行安排,股票代码为“601728”,网上申购代码为“780728”,8月9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中国电信称,发行价格为4.53元/股,对应的2020年摊薄后市盈率为20.18倍,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20年平均静态市盈率,低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根据同花顺数据,自3月17日宣布“回A”以来,中国电信H股累计涨幅为15.36%。

根据发行公告,中国电信此次发行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103.96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1.38%(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发行人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股份数量15.00%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称“绿鞋”),若绿鞋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119.56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2.87%。超额配售的股票全部面向网上投资者配售。

发行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数量为913.29亿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若绿鞋全额行使,则发行后公司总股本数量为928.88亿股。据发行公告,若本次发行成功,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预计发行人募集资金总额为470.9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467.12亿元;若绿鞋全额行使,预计发行人募集资金总额为541.5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537.27亿元。同花顺数据显示,若绿鞋全额行使,中国电信的首发募集资金将位居近十年来A股市场首位。

根据招股书,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和科技创新研发项目,三大项目初步计划投资规模分别为214亿元、507亿元和300亿元。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63.17亿元,同比增长12.68%;归母净利润64.41亿元,同比增长10.63%。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约为2136.06亿元至2184.17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1%至13.5%;归母净利润约为175.76亿元至178.55亿元,同比增长约为26%至28%。中国电信称,结合行业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和集团的实际经营情况,预计集团上半年经营业绩将较去年同期显著向好,移动、宽带用户价值稳步提升,天翼云高速增长,产业数字化收入占比持续提升,网络运营及支撑成本、销售费用增幅得到良好管控。

计划回A上市的还有中国移动。5月17日,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申请于上交所主板上市,拟公开发行人民币股份数量不超过9.65亿股。中国联通此前已经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业内人士指出,或许不久之后,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将齐聚A股。

东吴证券分析,当前运营商正在逐步加快回A上市的相关部署,三大运营商A+H架构雏形或初步显现。而随着当前运营商进一步加大数字转型力度以及资本投入程度,运营商的估值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