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七局:“水电+市政”双擎驱动基建业务新发展
2021-08-30     □胡旭 殷湘宁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七局”)组建于1965年,发源于“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随后转战西南、扎根四川,成长为我国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一支铁军。近年来,水电七局抢抓国家战略机遇,业务范围不断拓展,在基建领域加快构建起“水电+市政”的双擎驱动发展新格局,竖起一个个地标建筑,建成一项项示范工程。

当前正值汛期和用电高峰期,位于川西大渡河上的铜街子水电站紧张运转,为流域防洪度汛和生产绿色电能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座装机60万千瓦的水电站兴建于二十世纪80年代,当时是水电领域的“大块头”,也是国家指令分配给水电七局的最后一个大型水电建设项目。

“当时生活条件极其艰苦,住的是竹编篱笆房子,喝的是泛黄的井水,睡的是木板凳,交通靠走、通讯靠吼……”参建过铜街子水电站建设的水电七局老工程师易世森回忆,“那时候觉得,有东西吃、有地方躺就很不得了!”

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易世森等老一辈水电七局建设者数年如一日坚守铜街子工地,开展了详细的数据监测和技术论证,大胆进行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使得铜街子水电站建设过程中涌现出大量的科技创新成果,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97年,水电七局人载誉走出铜街子,开始大刀阔斧改革,自主经营、自负盈亏。2008年,由龚嘴、楠桠河、铜街子电站主力军组建的水电七局开挖工程处正式更名为水电七局第三分局,随后在市场竞争中大踏步前进,承建的多个重大水利水电项目树立了行业标杆。

“大岗山水电站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和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观音岩水电站荣获天府杯金奖(省优质工程奖);阿海水电站获得云南省优质工程一等奖……”三分局负责人何勇对这些项目成就如数家珍,语气中充满自豪。

在稳固堆石坝专业市场的同时,三分局还瞄准抽水蓄能市场。滦河之滨,河北丰宁抽蓄电站发电机层已顺利封顶,这是世界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之一,目前正在冲刺首台机组发电目标。这样的突破彰显了水电七局在水电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西侧,横跨绛溪河的东一线大桥正在进行收尾施工,预计很快就将建成通车,成为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以及东部新区的一个崭新标志。成都的“东进”战略,正在打开这座千年城市新的发展空间。而由水电七局三公司承建的天府国际空港新城项目,则是“东进”的基础支撑项目。

“空港项目采用‘3年建设+15年运维’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承建,是目前水电七局以PPP模式承建的合同金额最高的项目。”该项目负责人李春权说,项目团队积极探索市政工程投融建新模式,在工程项目管理上大力采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智慧工地、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2020年,项目荣获“四川省十大PPP示范项目”称号。

从计划指令走向市场竞争、从群山大河走向市区城镇,水电七局在转型中发展、在发展中嬗变,近年来,其在公路、地铁、新城开发等领域不断开拓,加速完成产业进化,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成为新的主业。

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蜀源大道,施工障碍多、建设要求高。水电七局三分局项目团队创新采用“微创术”进行小范围施工,采取“互联网+”模式实时监控各个施工面,推动项目如期完工,获得市民点赞。在成都“北改”标志性工程凤凰山高架及底层道路工程项目,水电七局严格执行质量“首件制”和“三检制”,匠心建造、圆满收官,收获多项表彰。

放眼四川,水电七局承建的成洛大道、金融城、禾丰连接线、天邛产业园、达州长田新区、金简仁快速路等市政项目亮点纷呈。从最初进入市政市场的零星工程,到现在各个区域遍地开花;从最初的道路基建到大规模城市综合体承建;从传统的施工总承包到施工、设计、投融资一体化……水电七局在稳保传统水电市场的基础上,赢得了市政基建领域的新发展。

水电七局相关负责人说,从单一的水利水电工程承包向铁路、公路、市政、PPP工程业务转型,从传统的施工承包商向总承包商转变,积极参与设计施工总承包(EPC)等业务,不仅拓展了公司的业务边界,也提升了公司的产业地位。下一步,水电七局将继续发扬“水电国家队”奋勇向前、永不停歇的探索精神,努力在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创造新的业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