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趋于分散 四类机构重仓“新宠”显现
2021-09-02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A股上市公司中报已披露完毕,包括公募、社保基金、险资、券商和QFII等在内的各类机构持仓布局随之显现。总体来看,二季度机构持有证券数量、持股市值整体均有所上升,但持仓情况更趋分散。行业方面,金融、医药生物等行业为各大机构重点持仓。而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等高景气度行业则在二季度获得了机构的重点加仓。

机构二季度持仓趋于分散

总体来看,二季度机构在持股市值上升的同时,持有证券数量也随之上升,这也意味着机构的持仓更为分散。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机构共持有证券数量4382只,相比一季度的4114只增加268只;持股总市值41.34万亿元,相比一季度的36.83万亿元增长12.25%。除此之外,机构持仓占流通A股的比例整体也处于上升态势。

机构持有证券数量最多的三大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化工和医药生物,分别持有证券数量441只、403只和389只;相比一季度分别增加46只、23只和25只,这也意味着更多机构选择在上述行业内进行广泛投资布局。而获机构持股总市值最高的则分别为银行、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持股总市值分别为5.49万亿元、4.77万亿元和3.51万亿元。与一季度相比,机构在银行板块的持股总市值大幅减少逾2354亿元,在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板块的持股总市值则分别增加逾5129亿元、7957亿元。

个股方面,机构持股数量最多的四只个股分别为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石油,持股数量均在1500亿股以上。机构持股市值排名最高的四只个股则分别为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石油,持股市值分别为2.03万亿元、1.34万亿元、8467.13万亿元、8259.44万亿元。除此之外,还有多只热门个股获机构集中买入,杭州热电、税友股份、华菱线缆等6只个股在二季度获得超3000家机构新进。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公司机构股东数量和持股比例上升明显,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据上交所统计,半年报显示,科创板持股基金数量达到50085只,比一季度末增长20倍。其中,近八成科创板公司的流通股东中包含基金股东,比一季度末增加2个百分点。同时,据定期报告披露显示,基金持仓占比由一季度末的7.47%上升至11.36%。行业分布看,以集成电路、高端医疗器械为代表的硬科技公司最受基金青睐,有41家公司的基金持仓占比超过30%。其中,思瑞浦、中望软件和南微医学基金持仓占比位列前三,分别为70%、67%和55%。

四大机构重仓股浮出水面

作为A股市场风向标之一,社保基金、险资、券商、QFII四大机构投资者备受关注。二季度,上述机构青睐行业各有不同。其中,社保基金在二季度重点增持了电子、化工行业;险资持仓以金融行业为主,加仓了部分化工、科技股;券商重点关注处于景气周期或景气拐点的部分行业;QFII则增持了部分前期超跌的行业龙头。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社保基金共现身441家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持股总数537.95亿股,二季度大举增持1.46亿股,合计持仓总市值超过3764亿元。社保基金持仓以银行、医药生物、非银金融行业为主,二季度持仓市值分别为1529.71亿元、283.82亿元以及273.45亿元。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在二季度重点增持化工、电气设备等行业个股,巨化股份、三友化工、明阳智能等6只个股二季度获社保基金加仓超过1000万股。

二季度,险资共现身386家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持股总数959.19亿股,相比一季度减持19.53亿股,合计持仓总市值15450.83亿元。险资持仓行业仍以银行保险为重,中国人寿、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为其前三大重仓股,但二季度持股数量并未产生变化。二季度险资选择增持了部分化工、电子个股,中科曙光、三友化工获险资增持1200万股以上。

与险资类似,券商二季度持股数量也有所减少。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券商共现身352家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持股总数49.34亿股,相比一季度减持2.39亿股,合计持仓总市值538.41亿元。券商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江苏银行、中信建投和永泰能源,其中江苏银行以8.32亿股的持仓数量远超其他个股。另外,二季度券商还增持了永泰能源、强力新材、节能铁汉、中国宝安等个股。从行业上来看,券商青睐个股与二季度市场表现较为一致,主要集中在正处于景气周期和进入景气拐点的行业。

外资方面,QFII在二季度继续加仓A股1.05亿股,共现身517家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合计持仓数量为121.40亿股,持仓总市值3148.39亿元。QFII在二季度增持了部分前期超跌的行业龙头个股,例如,隆基股份获高瓴资本增持9052万股;东方财富获阿布扎比投资局增持1470万股;爱尔眼科获高瓴资本增持1879万股、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增持1194万股等。

各机构部分行业持仓情况(截至6月30日)

数据来源:Wind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