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加快大数据协同发展
2021-09-02     □记者 黄兴 重庆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数据协同发展工作会议近日在重庆召开。会上,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和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签署《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数据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明确将重点推进九项合作。

具体来看,一是共同推进数字基建,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探索中新数据通道在川落地;二是持续推动川渝政务数据共享,扩大共享范围;三是依托“天府通办”“渝快办”推进第二批跨省通办事项;四是协同推进信用数据创新应用,实现川渝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五是推动“兴川贷”“渝快融”合作,共同打造数据服务产品;六是协同推进川渝两地“互联网+监管”;七是持续为川渝数字经济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八是协同推进大数据立法工作;九是推动川渝大数据标准体系互认互通。

会上,川渝两省市部分地区及单位还分别签署了《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合作协议》《重庆、成都高新区促进政务数据共享互通合作协议》《四川发展大数据公司、数字重庆公司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渝快融”与“兴川贷”战略合作协议》等九项大数据协同发展合作协议。

近年来,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大数据发展部门强化合作,推动多项合作落地,取得了明显成效:两地签订大数据智能化方面协议78项,引导政企学研300余家单位共同助力川渝大数据协同发展;210项公共服务实现共建共享,“川渝通办”平均每天办件1.5万件,实现川渝异地门诊医疗联动结算、公积金互认互贷等典型应用;两地还获批共同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互联互通、行业节点共建共用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