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通”即将上线 债市双向开放制度再完善
2021-09-16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启动之后,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再落地重要举措。“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9月15日发布公告,宣布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以下简称“南向通”)将于2021年9月24日上线。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南向通”的上线标志着债券通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制度安排进一步完善,也是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开放的重要体现。

“南向通”是指内地机构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基础服务机构连接,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2017年7月,按照中央部署,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香港金融管理局,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出了“北向通”。“‘北向通’自2017年7月以来运行顺畅,成为境外投资者投资人民币债券市场的重要渠道,为‘南向通’的启动创造了条件。同时,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宏观经济保持增长,贸易顺差稳步提高,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资本市场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同时,资本项目改革进一步深化也推动了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利好债券通‘南向通’的启动。”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表示。央行数据显示,“北向通”开通前,境外投资者持有我国债券约为850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这一规模已经达到3.8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超过40%。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中央决策部署,适时开通“南向通”,一是有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拓展了国内投资者在国际金融市场配置资产的空间;二是有利于巩固香港连接内地与世界市场的桥头堡和枢纽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内地金融机构可以自主“走出去”配置全球债券。“南向通”没有突破内地与香港现行政策框架,主要是通过加强两地债券市场基础服务机构合作,为内地机构投资者“走出去”配置债券提供便捷通道。“南向通”的可投资范围是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起步阶段,“南向通”先开通现券交易。富达国际固定收益基金经理成皓表示,“南向通”制度下,境内投资者将可自主选择交易结算安排,预计这将有效提高境内机构参与债券跨境配置的积极性和活跃度,使“南向通”成为便捷高效的债券跨境配置渠道。

根据央行公告,现阶段参与“南向通”的内地投资者暂定为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不含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与农村金融机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