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憧憬四季度行情 关注估值优势板块
2021-10-12     □记者 张小洁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下半年以来申万一级行业表现(%)
数据来源:同花顺(截至2021年10月11日)

10月A股实现“开门红”,沪指前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0.66%。展望四季度,机构普遍认为,经济基本面边际改善将为A股年末行情提供支撑。从配置上看,机构关注部分估值充分修正的板块,对消费等前期回调明显的热门板块普遍看好。

基本面改善为年末行情提供支撑

从经济基本面看,多家券商研究机构预计四季度经济边际改善,多重积极变化料将显现。

中信证券认为,国内宏观流动性会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季初机构调仓效应驱动资金向低位价值转移,基本面预期和相对估值均处低位的板块配置价值更高。首先,四季度保供稳价的政策更加协调一致,预计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的趋势得到控制,部分开发商信用风险处置落地,市场情绪预计会明显好转。其次,疫情影响缓解带来支出意愿回升,预计消费四季度相比三季度明显转暖,专项债加快发行,能源新基建也将发力,共同驱动四季度宏观经济边际改善。最后,当下宏观政策更偏向“跨周期调节”,稳增长权重有所上升。海通证券也认为,多重积极变化正在发生,一是稳增长发力中;二是地产信用风险担忧有望下降;三是外部环境有望改善,提升风险偏好。

中信建投证券总量研究组组长、宏观首席分析师兼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如无疫情明显扰动,今年四季度和2022年经济复合增速将好于三季度。从需求结构看,今年四季度至2022年出口在外需走弱下逐步放缓,房地产投资逐步触底企稳,基建投资将小幅回升,制造业投资进入平台期,消费有望重回复苏轨道。

此外,粤开证券认为,四季度A股通常有“日历效应”,资金布局传统行业并提前布局明年景气方向。当前三季报线索尚有限,该机构认为应均衡配置,布局结构性机会。

国金证券分析称,步入四季度,A股市场主要矛盾将逐步由三季报业绩向货币和信用政策过渡。10月是三季度密集披露的月份,市场焦点将重新聚焦到企业盈利上,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或开始反映经济压力。此外,三季度供给集中在国内的主要上游资源品价格延续上涨趋势,这对中下游企业毛利和需求或造成一定影响。在消费增速下滑,投资增速仍相对疲软的情况下,不排除部分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10月季报季过后,市场迎来长达数月的业绩真空期,影响市场的主要矛盾将过渡到影响估值的核心因素,估值切换和货币/信用政策或成为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

消费等具备估值优势板块被看好

当前,部分估值明显修正的板块受到机构关注。中信证券认为,配置方向上,从行为因素来看,投资者对明年A股盈利趋势的分歧在加大,低位价值的确定性更高,调仓效应也将驱动市场风格继续向低位价值切换;从行业选择来看,侧重基本面预期处于低位和前期估值已充分修正的板块。

对于当前仍处于低迷状态的大消费板块,中金公司研究部表示,消费类板块调整幅度已经较大,板块可能已经来到相对低位。海通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今年以来大消费行业跌幅较大,从2月高点计算,至今申万白酒指数下跌超过20%,家电行业下跌超过25%,医药生物下跌13%。随着中秋、国庆假期消费数据的落地以及消费类基金风格漂移后的回归,四季度大消费可能会迎来估值修复。星石投资也表示,将在科技、消费和周期领域沿着景气修复的方向进行投资标的的挖掘,如后周期属性较强的可选消费等。从中期角度来看,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居民消费信心也会回升,消费需求预计可以获得持续修复。但疫情冲击下线下消费供给大量出清,增量供给持续低迷,后续线下服务行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

此外,机构对于医药、新能源等前期回调的热门赛道也给予高度关注。景领投资认为,消费医药等细分行业龙头公司股价有较大回调,估值陆续进入相对合理区间,对长期资金吸引力在提升。此外,目前以降低能耗、以碳中和为目标来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趋势非常明确,特别是建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结构,是该机构长期看好的方向。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也认为,如互联网、消费、医药等长周期回报相对稳定可观的板块,相关公司股价调整非常剧烈,一旦相关公司盈利底和政策底得以确认,则是非常好的中长期布局时点。

财信证券预计第四季度市场风格将继续快速轮动,同时板块分化也将走向收敛。具体来看,低估值的金融板块存在较强补涨需求,尤其是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以及市场交投活跃的券商板块;第四季度出口和补库存需求边际减弱,在宏观经济跨周期调控下,逆周期板块可能会有所表现;另外,航空、机场、酒店、餐饮、旅游、影院等前期受损板块也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