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基金发行市场升温 近百只开启募集
2021-10-13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将有一大批新基金进入发行阶段。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10月以来已有97只(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新基金进入募集期。与此同时,还有89只新基金将于10月随后的时间里开启募集,总数合计为186只。

从基金类型来看,在新进入募集期的97只基金中,主动权益类基金依然占据大多数。具体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在各类基金中数量占比最多,共有30只,占比为30.93%。此外,普通股票型基金和QDII股票型基金共有6只。包括偏债混合型基金、纯债型基金以及混合债券型基金在内的债券基金共24只,占比合计为24.74%。指数基金方面则仍以被动指数型基金为主,共20只,增强指数型基金为6只。

在等待发行的基金中,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数量和占比依然最多,共35只。此外,10月还将有14只混合型FOF基金发行,数量占比仅次于偏股混合型基金。

总体来看,与年初的火热行情相比,三季度基金发行市场较为平淡。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今年前三季度共发行新基金1387只,发行份额达2.35万亿份,其中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发行份额分别为1.07万亿份、5555.25亿份、7267.49亿份。第三季度的发行份额相比第一季度约缩水32%。

另一表现则是百亿基金产品的数量。W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发行份额在百亿份以上的基金产品数量分别为15只、4只和1只。其中三季度仅有刘格崧掌舵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两日内募集达到270亿元,因募集上限设定为150亿元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于8月26日正式成立,近一个半月以来,尚未出现新的百亿爆款基金。

与此同时,年内基金清盘数量也明显增加。截至10月12日,年内基金清盘数量已达到181只,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171只,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的清盘数量分别为23只、70只和79只。甚至还有部分基金产品属于存续期不到1年,即赶在去年基金销售行情大好时成立的次新基金。有业内人士指出,除短期业绩太差,导致基金规模持续净流出外,产品缺乏持续营销能力也成为诸多基金清盘的原因之一。

不过,从目前四季度的发行情况来看,基金发行市场略有回暖,不少“百亿募资上限”的基金产品涌现。例如,东方红睿和三年定开和工银稳健瑞盈一年持有两只产品,分别将其募资上限定为100亿元和120亿元。此前,考虑到基金发行市场整体景气度等因素,在今年的二三季度,不少基金公司将产品募集上限定在百亿元以下。

除了主动权益类基金等常规产品类型外,部分基金公司还加速扩充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等在内的新型理财工具。截至目前,已有逾40家基金公司批量上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产品,包括南方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富国基金、招商基金等多家头部基金公司。该类创新理财产品属于被动指数产品,旨在为投资者提供低波动、高流动性的低风险理财工具,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债券型基金之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