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一策 农业银行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1-10-15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农业银行制定了《关于加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营销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加大信贷供给力度、强化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等方面,提出营销工作目标,明确了营销组织体系。启动“小巨人”企业专项营销活动,突出重点深挖目标客户金融需求,紧密结合其生产经营特点,“一户一策”制定金融方案,提升专业能力,形成综合服务模式,促进创新产品落地,有效提高服务质量。

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是我国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培育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是针对供给侧补链强链的具体举措。对此,农业银行积极主动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助力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

据了解,农业银行近年来陆续出台新经济、科创企业、制造业、新基建等专项支持政策,聚合全行金融服务要素,构建“投、贷、服”多层次、一体化金融服务模式,在营销获客、业务经营、股权投资、联动服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措施,引导金融资源投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中领域。

农业银行加强总分联动,加快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组织专业服务团队,重点推动对“小巨人”企业的营销服务。各分行积极开展产品创新,推出了“科创贷”“科信贷”“科技e贷”等多款科创类批量融资创新产品。浙江分行加强与政府部门对接,对“小巨人”企业培育清单上的企业逐户设计方案,推出“浙科通”“绿色高质量制造贷”“科技e贷”“入园企业前期贷”等配套产品,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截至目前,浙江“小巨人”企业在农行用信余额34亿元。江苏分行强化传统信贷对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基础等领域支持,以直投、跟投、投贷联动等多种方式,助力“小巨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支持其做大做强。截至目前,江苏“小巨人”企业在农行用信余额28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