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任重道远
2021-10-18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将在英国举行,国际社会期待这次大会能成为一个重要里程碑,使各国齐心协力采取行动,治理气候问题。

气候变化对经济的影响日益显现。极端气候多发给人类敲响了警钟。2020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高出1.2摄氏度,缓慢且危险地接近1.5摄氏度的极限。今年5月,世界气象组织警告称,未来五年全球年平均气温超过工业化前1.5摄氏度的可能性为40%,并在不断上升中。气候变化挑战有增无减。

迄今为止,仍有许多国家尚未提出自愿减排计划。此次大会被视作为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目标而提出行动计划的最后期限。

刚刚结束的联合国两大会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和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都取得了积极成果,加强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行动极为紧迫。

交通运输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的约四分之一,向零排放汽车的交通模式过渡对于各国履行减排任务至关重要,但推进过程中阻力重重。

尽管清洁能源已被广泛应用,但世界三分之二的电力生产仍然来自化石燃料。

在气候资金方面,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每年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承诺。但据经合组织计算,目前第一笔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还有200亿美元的缺口。COP26急需发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尊重多边规则的强有力政治信号,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气候协定的原则和要求,推动发达国家兑现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提供支持的承诺,并大幅提升其力度以与全球长期目标相匹配。

美国已经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和多名内阁高官将出席COP26。然而,美国国内媒体发出质疑,国会两党成员能否在拜登参会前谈判通过气候预算仍是一个未知数。

本届COP26大会主席阿洛克·夏尔马表示,COP不是清谈俱乐部。当然,COP26能否达成并签署新的协定还有待观察。各方应当落实已有承诺,增强国际互信,切实将已有的目标转化为政策、措施与具体行动,避免空喊口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