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布 《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2021-10-27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正加速完善。近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行动方案将碳达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在重点任务中明确列出“碳达峰十大行动”,包括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节能降碳增效、工业领域碳达峰、城乡建设碳达峰、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助力降碳、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绿色低碳全民、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等。

行动方案对于重点行业及领域实现碳达峰均给予明确方向。以能源领域为例,行动方案要求,严格控制新增煤电项目,新建机组煤耗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序淘汰煤电落后产能,推动煤电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方面,行动方案给出的建议是,“科学合理”“因地制宜”“上下联动”。行动方案指出,产业结构较轻、能源结构较优的地区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力争率先实现碳达峰。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的地区和资源型地区要把节能降碳摆在突出位置,大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力争与全国同步实现碳达峰。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政策所副所长董战峰表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紧、任务重,迫切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行动方案为碳达峰工作提供路线图,通过科学设定各行业部门等各阶段目标,为顺利实现碳达峰目标提供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