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影响业绩 盟科药业报告期内持续亏损
2021-11-26     □记者 李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上海盟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盟科药业”)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本次IPO,盟科药业拟募资124987.74万元,用于创新药研发、营销渠道升级及学术推广,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前期研发投入大等因素,报告期(指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下同)内,盟科药业持续亏损,且除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9.34万元外其余各期均为零收入。

据招股书披露,盟科药业是一家以治疗感染性疾病为核心,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药企业。产品端,盟科药业首个抗菌药产品康替唑胺片(简称“康替唑胺”),是该公司自主设计和开发的新一代噁唑烷酮类抗菌药,目前已完成了国内I期、II期和III期临床试验,澳大利亚I期及美国II期临床试验,并于2021年6月1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优先审评审批程序批准上市。

除康替唑胺外,盟科药业当前还有多款在研药物。其中,MRX-4为康替唑胺的水溶性前药,已于2019年完成了美国II期临床试验,于2021年完成了国内I期临床试验;MRX-8为用于治疗多重耐药革兰阴性菌感染药物,现处于美国的I期临床试验阶段,并已申报国内新药临床试验申请(IND)。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盟科药业已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完成了10个I期临床试验项目,3个II期临床试验项目和1个III期临床试验项目,另有1个I期临床试验项目正在开展中。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盟科药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9.34万元、0万元、0万元、0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5022.14万元、-11537.18万元、-8632.72万元、-8680.58万元;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4886.39万元、-11197.51万元、-8934.24万元、-9159.12万元。

对此,盟科药业表示,报告期内除康替唑胺已取得药品注册证书启动商业化外,公司其他产品仍处于产品研发阶段,研发支出较大,且报告期内存在股份支付费用也对公司亏损产生一定影响。盟科药业预计,随着公司各管线在研药品的临床研发不断深入,公司未来将持续产生较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亏损存在持续扩大的趋势。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康替唑胺同类抗菌药物利奈唑胺已有较多仿制药上市,在2020年8月第三轮国家带量采购招标中,利奈唑胺口服常释剂型降价幅度为85%-90%。盟科药业就此在招股书中坦言,康替唑胺的主要竞争对手利奈唑胺片剂纳入集采大幅度降价后,康替唑胺如果坚持高价策略,需面临市场渗透率受限等潜在风险,未来如果康替唑胺被纳入医保目录,还可能存在较大幅度降价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