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议纪要:对通胀形势感到担忧
2021-11-26     □记者 王婧 许缘 高攀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24日公布的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通货膨胀形势感到担忧,称如果物价持续上涨,美联储愿意提高联邦基金利率水平。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围绕经济面临的通胀压力展开讨论。美联储官员认为,能源价格、工资和住宅租金等上涨加剧了通胀压力。虽然物价上涨主要反映了暂时性因素,但通胀压力消退所需时间可能比先前预估的要长。有官员担心,现在企业会将更高的生产成本转嫁给客户,员工要求加薪的能力也在增强,可能导致高通胀更加持久。

许多与会美联储官员表示,如果通胀率持续高于2%的长期通胀目标,且对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两大目标构成风险,美联储将“毫不犹豫采取适当行动”,调整资产购买步伐,并较此前预期更早提高利率。但美联储官员同时强调,要“耐心”看待即将公布的各项数据,以便更仔细评估供应链问题进展及其对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影响。

会议纪要还显示,出于对通胀压力增加的担忧,一些美联储官员希望以每月超过150亿美元的速度更快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以便给美联储更早加息留出空间。

今年以来,受消费需求旺盛、供应链中断以及外出旅行反弹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国通胀率居高不下。

美国商务部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环比增加0.6%,高于9月份向上修订后的0.4%;同比增幅为5%,高于9月份的4.4%。由于价格上涨,10月新屋销售经季节调整后达到74.5万套,不及市场预期;10月新屋销售平均价格达到47.78万美元,同比增长21%。

受原油价格不断走高等因素影响,美国汽油价格也升至7年来高点。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数据,截至24日,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在明年5月前加息的可能性已升至50%以上。

此外,劳工部在24日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为19.9万人,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26.4万人和前一周修订后的27万人,达到1969年以来的低点。

商务部24日早间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速为2.1%,符合市场预期,略高于此前公布的2%初值,不过与第二季度6.7%的增幅相比明显放缓。

高频经济信息社的鲁比拉·法鲁基表示,24日的经济数据显示出第四季度经济增势出现向好的迹象,但是新冠感染人数的上升和供应链问题仍然可能给假期购物季带来干扰。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格雷戈里·达科表示,由于政府推行了大规模的财政支出计划,美国消费支出和收入水平已经恢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但是美国经济复苏仍不完全,在服务业方面的支出仍然远低于疫情之前的水平。同时,经济增长从由政府投资驱动向私人领域投资驱动的转变也将极为脆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