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青岛四方所:党建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2021-11-29     □韩腾谦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7月20日在山东青岛拍摄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简称“四方所”)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今年以来,多项核心技术产品领跑国内轨道交通领域。

10月9日,在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上,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首次亮相。这个以中国标准为主导,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引领性的产品平台,融入多项中车四方所技术产品。

7月20日,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中车四方所和其他科研单位历时五年攻关,终于占领这一世界轨道交通的制高点,填补了航空和高铁之间的速度空白。

6月25日,“复兴号”动车组首次驶上“世界屋脊”,实现了在祖国大陆的全覆盖。这项难度非凡的高原铁路工程,使用了中车四方所研发的电气、制动、网络控制等核心技术。

深化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为实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党建形成品牌

四方所坚持“抓党建从业务入手,抓业务从党建出发”,党建主体责任贯穿各项经营管理工作,把党组、总支、支部和党小组的四层级工作融入公司管理的各个层面和各个环节,使之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党委会、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权责明确,协调促进。通过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学习型组织建设,做到政治学习结合业务研讨,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相结合,所里两级班子成员去年结合本职工作撰写心得体会153篇、调查研究152次、讲授党课168次。

推动党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进科室、进车间、进班组,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技术创新、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智慧和方法。今年以来,以建党100周年和中车创建140周年为契机,开展“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利用企业内外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国企改革史、中车发展史和四方所成长历程的专题教育,组织岗位建功、竞赛献礼、“云长征”等活动,深化中车的文化核心理念。

根据公司生产管理任务,他们设立了党建工作18个方面的特色品牌,促进党建提质、增效、升级。强调“三会一课”、增强谈心谈话实效、坚持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等,推动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把理想信念和爱国爱企教育转化为产业报国、领先领跑的动力,去年全所实施科技“五小”创新、先进操作法、合理化建议等项目630项,创建青年突击队67支、实施降本节支增效“金点子”198个。

党建形成品牌,必须聚焦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为有力提升领导班子“一岗双责”,他们针对企业经营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规违纪现象,制定了16项自检防控和专项整治措施,进行遵纪廉洁谈话108次,督导检查和下达整改通知书154次,为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公司领导班子被评为“中国中车优秀领导班子”,公司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成为中车系统党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引领科技报国

我国高铁自主创新中有多项先进技术装备来自于青岛四方所。这家和新中国同龄的科研生产单位,始终把党建工作视为推动科技发展的灵魂和动力,以党建引领科技报国,以推动轨道交通行业技术发展为目标,以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构建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

制定《科研协同创新管理办法》,促进跨部门、跨专业的科研项目协同推进。围绕新一代轨道交通核心系统装备,开展全寿命周期的轨道交通系统技术研究,形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轨道交通装备核心系统创新平台,智能化、低成本、绿色节能的新一代轨道交通系统研发制造,向“创造”和“智造”转型升级。

聚焦关键技术,推进中车重大专项课题研究。近年来,他们先后研制完成了标准动车组、标准地铁列车控制器,以及时速400公里高速动车组基础制动、变轨装置等核心产品,参与了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牵引、制动、网络、钩缓、智能运维等核心技术研发,产品先后出口欧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成立的智能项目部,实施协同创新和综合性管理,为智能运维提供了广泛的数据平台支撑和储备。

公司持续增加科技投入,提高基础研究的研发经费占比,在北京、重庆等地建立区域研发中心。去年四方所研发投入累计达5.7亿元,占营收的8.3%,其中基础性、前瞻性科研项目投入占10%以上,申请专利313件。“标准动车组直流供电系统”等11项科技成果获中车系统科技成果奖,其中“标准动车组前端开闭机构研制”成果获中车科技进步一等奖。“地铁列车全寿命周期管理”项目获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管理特等奖。

创新人才激励方式

四方所位于青岛市北区主干道两侧,过街桥上有着红色的中车标志以及“中国轨道交通核心系统研发基地”的字样,这是四方所的宣传推介,也是公司的发展愿景。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军说,企业发展万变不离其宗,人才是四方所建设发展的第一要素。

四方所作为一家科技型生产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占比超过60%。他们创新人才激励方式,以此作为“第一资源”,形成了以荣誉、效益、效率为主体的价值创造指标体系,强化发展贡献导向、业绩引领导向。

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四方所党委出台了加快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的多项措施以及核心人才培养指导方案,有针对性的实施人才培养责任制,项目业务部门和公司管理部门干部轮换交流,社会化选聘和内部竞争上岗相结合,人才队伍逐年向专业化、年轻化、可持续化演进。近年来,全所引进紧缺技术和管理人才57人,社会化选聘副总工程师等各级管理干部,中层管理人员平均年龄降低到39岁,党员占比达到88%,年龄和素质结构不断趋好。

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把人才资源的开发利用放在科技创新的首位,先后与清华大学共建“智能装备工业物联网联合研究中心”、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南交大等高校合作,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形成了高层次人才阶梯化培养机制,由1名中车科学家、8名首席专家、29名资深专家组成的近百人的核心人才队伍,为公司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围绕重大科研项目和市场开拓任务,以课题制和项目制给科技和经营人员压重担,促进他们提升能力快速成长,是公司育人、用人的重要方法。技术中心主管徐燕芬入职以来,攻克多项列车网络技术研发难关,所里为她专门建立了技术研发平台,从各方面支持保障她的团队,始终居于行业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多项发明专利,牵头或参与起草国家行业中车标准8项,被破格评为教授级高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