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疫情恶化、供应短缺 美民众岁末购物提前“剁手”
2021-12-08     □陈丹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11月25日迎来感恩节,紧随其后的“黑色星期五(黑五)”开启一个多月的购物季。今年岁末购物季,美国人“剁手”方式有所变化,无论线上、线下,他们提前消费、有货就买,不执着于中意的商家或品牌。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节目近日报道,美国今年岁末购物季时间跨度变大,越来越多的民众早在10月就开始消费,零售业也提前促销。

美国先讯美资解决方案公司全球零售咨询业务高级主管布赖恩·菲尔德说:“很明显,购物者今年提早开始买东西,和去年一样。”他认为,消费者提前开始采买原因有二:一是害怕疫情进一步恶化;二是担忧国内供应链问题。

麦肯锡咨询公司以2095名美国消费者为调查对象,了解他们购物季的消费意向。调查报告11月发布,称40%调查对象称今年岁末会比去年提前“下手”,原因是担心疫情导致货品短缺或拖长配送时间。

先讯美资解决方案公司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美国今年“黑五”零售店客流量增加47.5%。去年“黑五”,美国不少人因担忧疫情而居家,零售商缩短营业时间。

美国奥多比分析公司数据显示,今年“黑五”线上销售额为89亿美元,低于去年创下的90亿美元纪录。感恩节当天,线上销售额达51亿美元,与去年持平。

由于供应链问题影响一些企业库存水平,不少零售商网站显示多种商品缺货。奥多比分析公司数据显示,今年“黑五”零售商网站的脱销信息比疫情前增加124%,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家居用品和园艺用具脱销率最高。

由于害怕断货,今年岁末购物季一旦所需商品上架,美国消费者可能会迫不及待下手,不等补货。

麦肯锡调查发现,过去3个月,62%的调查对象在购物时遭遇“库存不足”的情况,其中32%后来转向其他商家,39%更换品牌,只有13%称等待补货。

另外,许多消费者购物灵感来自社交媒体。麦肯锡调查报告显示,58%的调查对象称,脸书、优兔等社交媒体影响他们的假期购物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