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试验区取得成效
2021-12-08     □记者 何丰伦 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正在防城港举行的2021年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上,广西防城港市市长黄江表示:防城港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试验区取得很大成效。

顶层设计日益完善。2021年1月,国务院明确试验区发展医学实验动物繁育、药物临床前研究、传统医药开发等主导产业,支持试验区开展国际医学人文交流活动。围绕试验区发展需要,2021年5月,中国11个部委联合出台15条改革创新政策措施,在国际合作、基础能力提升、产业发展等方面支持试验区建设,为试验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2021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试验区将建设面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东盟国家的“三区一平台一高地”(国际医学开放先行区、国际医学创新合作示范区、国际医药产业合作集聚区、国际医学人文交流新平台,奋力打造国际医学新高地)发展定位,明确开展国际医学交流合作、发展现代医药产业、发展传统医药和食品产业、发展医疗和健康服务、激活开放发展新动能五项重点发展任务。

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断提升。试验区以防城港市高新区为核心,规划建设医药制造产业园、医学研发产业园、医疗合作产业园,按照“园中园”模式在医药制造产业园建设“先行区”。目前先行区及配套路网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建成并投入使用5万多平方米医学创新赋能中心,开工建设国际医学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云朗科技园二期等标准厂房项目,加快推进国际医学生物安全评价中心、人才公寓项目等配套项目建设。

一批国家级产业服务平台落地建设。防城港聚焦提升试验区国际医学创新合作承载能力,促进医学创新合作,谋划一批具有公共卫生能力提升作用、平台支撑作用、标杆引领作用的平台项目。一是国家食品安全与营养创新平台,平台由国家卫健委支持建设,旨在打造集“政产学研用介”一体化的综合性平台,将发挥食品安全标准的引领作用,促进区域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合作,近期将开工建设。二是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保障基地,旨在提升区域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反应能力,正在加快编制项目建设运营方案,进出口药品示范仓即将开工建设。三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由中国国家发改委支持建设,旨在提升试验区医疗卫生水平,促进国际医疗卫生合作。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已与中国江苏省人民医院就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达成战略合作。

产业不断集聚发展。按照“引进一批医学院校和科研机构、一批医疗机构、一批医药企业”的工作思路,聚焦发展实验动物繁育、药物临床前研究、传统医药开发等主导产业发展,推进试验区产业集聚。目前,统筹推进重点项目47个,项目总投资超过500亿元。

国际合作窗口作用日益凸显。试验区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上合—东盟共商共建国际医学试验区(中国)战略对话会、第一届中国—东盟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合作论坛、第六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有效促进国际医学交流与务实合作。一系列重大活动在试验区常态化、机制化举办,充分彰显了试验区作为国际医学交流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助力打造国际医学合作“防城港渠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