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0月份贸易逆差降至半年内新低
2021-12-09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报告称,美国10月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下降17.6%至671亿美元,是6个月内最小逆差。9月修正后逆差为814亿美元。

数据显示,10月份进出口均有所增加,出口大幅反弹抵消了进口小幅增长,是当月贸易逆差大幅收窄的原因。出口飙升至历史新高可能使贸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首次为美国本季度的经济增长作出贡献。进口额也上升至历史最高水平。

具体来看,美国10月的出口额增长8.1%至2236亿美元,进口额增长0.9%至2907亿美元。截至10月,美国2021年的贸易逆差总额为70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7%。

10月份出口的增长部分反映了石油出口的激增,反映了因飓风艾达而关闭的墨西哥湾沿岸炼油厂恢复了正常运营。此外,美国汽车进出口均大幅增长,暗示拖累汽车生产的全球芯片短缺问题已开始有所缓解。

凯投宏观资深美国经济学家安德鲁·亨特预计,贸易状况的改善将为美国10月至12月经济增长贡献约1个百分点。虽然这份贸易报告提供了供应链问题正在缓解的证据,但亨特指出,最近几周在美国港口停泊的等待船只数量有所减少,但它们仍处于“历史高位”。亨特还警告称,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和重新恢复的旅行限制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抑制美国服务贸易增长。

报道分析称,尽管美国10月份的贸易逆差大幅收窄,但今年大部分时间里,美国贸易逆差一直呈扩大趋势。以三个月的时间段来计算,在截至10月的三个月中,逆差平均为739亿美元,仍接近截至9月的三个月创下的750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金融博客Zerohedge评论道,最新数据反映了出口的急剧增加,并表明外国对美国商品的需求正在上升,这将是又一个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理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