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数据跑腿”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021-12-09     □记者 朱涵 杭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做检查拍的片子可以在医院通用,残障人士依靠地图导航能“说走就走”,家门口的大小事可一键上传解决……今年以来,浙江杭州在民生关键小事领域进行数字化改革,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用“数据跑腿”换来居民“幸福指数”提升。

“我们小区以老年住户为主,房子年代久远,存在楼道无灯、地面不平、墙面有斑点等问题,希望能够改造一下。”家住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登云社区一幢宿舍楼的童女士打开“富春智联”小程序,通过 “民呼必应”应用场景提交了诉求。

之后,登云社区联合富阳区总工会实地查看相关情况,召开居民座谈会收集居民相关意见建议,决定由富阳区总工会出资5万元对该楼道进行改造以方便老年居民行走。15天后,宿舍楼的楼道焕然一新。“楼道墙面、扶手都重新粉刷了,平台进行了防漏浇平,活动场地也增加了,我们很满意。”童女士说。

杭州市富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呼必应”应用场景建设了一个多跨协同的治理服务平台,深化各类治理平台间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在该应用场景中以各级党组织为核心,一体整合了市场、社会、政府三方力量,建立连通了1300余个各领域基层党组织、1.1万余名党员干部的指挥系统。

“我负责250多户居民,经常要上门走访,以前走访完还要回来处理台账,现在实时可以完成线上记录。”最近,杭州市上城区闸弄口街道蓝天社区党委副书记禹路发现,花在填表报送上的时间明显减少,走访居民的时间多了。这得益于杭州目前正在试点推广的“一表通”应用场景。

数字化改革成效如何,群众有感是关键。截至目前,杭州市通过数字化改革开展“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已为群众办理超过43.5万件次实事,受益群众3160余万人次,受益企业和基层单位达到107.8万家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