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安医疗收监管函 28个交易日走出15个涨停
2021-12-16     □记者 张小洁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15日,九安医疗涨停,报收25.14元,这是本周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涨停。自11月8日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已超300%,28个交易日走出15个涨停。

14日晚间,九安医疗公告称收到深交所监管函。监管函显示,九安医疗就试剂盒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使用授权(EUA)事项进展情况在互动易平台答复的时间早于在指定媒体披露的时间,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相关规定。

九安医疗2021年11月8日披露,该公司美国子公司iHealth Labs Inc.的产品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使用授权,可在美国公共卫生健康应急期间,在美国和认可美国EUA的国家或地区销售,预计未来可能为该公司带来相关销售收入。监管函指出,自2021年11月15日起,九安医疗在互动易平台就上述事项答复投资者提问时陆续称,“市场需求处于上升趋势”“试剂盒已在当地向C端和B端同时销售”“试剂盒的官方网站销售价格为6.99美元(1人份)”“试剂盒产品属于美国联邦政府集采的产品类别”“试剂盒已经开始规模生产并在当地现货热销”“目前的月产能为1亿人份”“计划估算到2022年初产能增至每月2亿人份”“美国FDA的审核要求是十分严格的,申请可谓挑战重重,提供的资料须扎实、严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引发市场较大关注。该公司股价自2021年11月15日起连续九个交易日涨停,至11月25日累计涨幅136.18%,期间该公司三次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直至2021年11月26日才在《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中就前述互动易答复内容进行风险提示,直至11月30日才在《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就前述互动易答复内容进行披露及进行必要的解释说明和风险提示。

近一个多月,九安医疗股价急速上涨。同花顺数据显示,11月8日至12月15日九安医疗股价累计上涨319.00%,28个交易日走出15个涨停。在此轮暴涨之前,该公司股价今年以来呈现震荡走低态势,1月4日至11月12日累计下跌25.84%,并于10月28日盘中创下5.80元的年内新低。

11月23日晚间,九安医疗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追问试剂盒产品相关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该公司在随后的关注函回复中表示,公司认为在互动易平台上就试剂盒产品的相关答复无误导性陈述或宣传、广告、夸大性质的表述,不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记者注意到,九安医疗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与投资者交流频繁。本周该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就对大约30条提问进行了答复,其中不少问题涉及试剂盒的生产和销售情况。12月14日,该公司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已接到(美国)个别州政府的订单,正在大力支持个别州的防疫工作”“正如投资者看到的新闻一样,马萨诸塞州、纽约州的政府已向公众发放了iHealth新冠抗原试剂盒的产品,为冬季疫情防控做好准备”“我公司不断检测流行中的新冠肺炎毒株变体的演变和活动,其中包括Omicron变异毒株”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