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0多城推进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2021-12-20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成立武汉昇腾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发布湖北人工智能人才发展加速计划……在日前举行的2021东湖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平台在武汉正式落地。医疗、制造、遥感等20个应用场景也集中公布。记者获悉,当前,采用集约化方式建设公共算力已形成广泛共识,基于昇腾人工智能(AI)基础软硬件平台,全国有20多个城市正在建设或准备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AI)是引领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赋能。湖北省、武汉市以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可进一步聚集高端资源,培育高端产业,建设人工智能创新高地,更好示范带动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去年,武汉被科技部列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并率先启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国内首个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开创“一中心四平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 “武汉模式”,展现5个月快速上线、投运即饱和运营的“武汉速度”,搭建起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的“武汉架构”。

“依托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进一步带动科研创新,通过科研创新加速孵化行业应用创新,从而汇聚更多企业、机构和组织,形成产业聚合发展,同时吸引和培育高质量AI人才,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据湖北省相关部门介绍,目前,湖北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超200家,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