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
2022-01-07     □李晓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入推进,数字技术不断成熟、扩散和融合,推动产业发生深刻变革,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发展智能制造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发展智能制造,能够通过提高产品开发设计、生产流程等制造环节的创新效率,提高制造环节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全球产业链地位;能够通过对已有知识、经验的模型化、算法化、代码化、软件化,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增强对产业链价值链的控制力。智能制造还能够让生产线在最优状态下工作,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资源浪费和能源消耗。

发展智能制造是新型工业化的推进方向。推进新型工业化,需要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联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让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要素成为价值的重要来源。智能制造的发展不仅是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的升级,还能够围绕智能制造,培育起数字化设备、数字化零部件、数字服务、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等新兴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工业向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

智能制造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需要基础设施、数字科技、产业技术协同推进、循序渐进。

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千兆光纤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工业园区部署落地,推进“5G+智能制造”示范应用,推动适应智能制造发展要求的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超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智能制造标准架构,在智能设备、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供应链等领域积极制定行业标准,加快形成国家标准。

加强数字科技创新。抓住数字科技领域颠覆性创新不断涌现的机会,加大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区块链、元宇宙等工业领域适用性的前沿数字科技研发投入,争取在若干领域率先突破和产业化应用,实现换道超车。围绕工业软件、智能芯片、超精密加工等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大、对进口依赖度高的关键数字硬件、软件、工艺等领域重点攻关,实现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打牢产业技术基础。智能制造的发展水平不仅取决于数字技术,而且取决于产业本身的技术积累,只有数字技术与产业技术并进,才能更好地发挥智能制造的威力。持续实施工业强基工程,缩小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方面与世界领先水平差距。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和产业共性技术研究,鼓励中小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试点示范循序推进。开展智能制造根本上要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虽然智能制造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但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根据数字技术的进展分阶段、有重点地稳步推进,防止急躁冒进。支持制造企业根据生产经营中的痛点进行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建设智能场景、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进行智能制造新模式创新,将应用成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向供应链和行业开放,带动中小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