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失业率下降难改疫情和通胀挑战
2022-01-12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元区2021年11月失业率再度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欧洲部分国家尚未受到变异新冠病毒传播的严重冲击。不过,有分析指出,2022年欧洲经济正迎来疫情不确定性和通胀持续高涨两大下行风险,经济复苏前景面临挑战。

疫情影响仍不容忽视

欧盟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欧元区2021年11月失业率从10月份的7.3%下降至7.2%。同期,欧盟27国失业率由2021年10月的6.7%降至6.5%。欧盟统计局预计,2021年11月,欧盟失业人口数量总计为1390万人。

青年失业率依然远高出平均水平。2021年11月,欧元区青年失业率高达15.5%;欧盟青年失业率高达15.4%。

2020年11月,欧元区和欧盟失业率分别高达8.1%和7.4%,目前失业率已经显著下降。

法新社分析称,欧洲最新的失业率下降趋势显示出,德国、荷兰和比利时等地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的传播并未对就业市场造成严重冲击,表明政府推出有限防疫封锁措施的做法保护了经济增长。

自2021年11月底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疫情发生以来,尽管欧洲许多国家日增感染病例近期持续创下纪录,但这些国家采取了类似针对德尔塔毒株的应对措施。

分析人士表示,疫情对经济复苏的反作用力依旧不容小觑。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欧元区服务业价格上涨速度下滑至2.4%,这显示出疫情正在令出行需求减少。

牛津经济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普遍的隔离规定引导民众自愿保持社交距离、引发消费者信心下滑、扰乱劳动力市场,这都会在冬季月份拖累经济活动。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经济学家蒂斯·彼得森认为,如果不在全球范围内对新冠疫情进行有效打击,就不会出现稳定的经济发展,无论在德国还是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

通胀年内或将触顶

目前,欧洲多国通胀率创下历史新高,这为经济复苏前景蒙上阴影。欧盟统计局7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和供应链瓶颈等因素影响,2021年12月欧元区通胀率持续攀升,按年率计算达5.0%,高于市场预期,创下欧元区1997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主要经济体德国2021年12月通胀率为5.7%,西班牙为6.7%,法国为3.4%,意大利为4.2%,均维持在高位。

欧洲央行近期已大幅上调中期通胀预期,预计2022年欧元区通胀率将高达3.2%。

分析指出,物价大幅上涨加剧了欧洲央行所面临的决策难题,在疫情仍然快速传播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将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做法面临的压力正不断加大。

在通胀预期大幅上升的压力下,欧洲央行2021年12月宣布将如期结束为应对疫情实施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此举虽显示出欧洲央行向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迈出了一步,但全面结束净资产购买以及加息仍无时间表。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日前表示,能源价格上涨造成2022年通胀预期急剧上升。但她强调,欧元区目前没有出现像美国那样推高长期通胀的价格因素,央行大多数决策成员坚信,中期通胀水平仍未达到目标,因此2022年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2021年12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26.0%,是拉高通胀的主因。一些分析人士预测,能源价格暴涨以及部分行业供应短缺的局面料将持续数月,物价上涨压力短期内还难以消散,但年内或触顶回落,为欧洲央行在进行加息决策时提供喘息的空间。

荷兰商业银行分析师博特·科莱恩表示,欧洲天然气价格近期波动剧烈,是推动通胀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天然气和原油期货市场的走势显示出能源价格上涨可能即将触顶回落,但回落的速度尚难确定。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经济学家蒂斯·彼得森表示,供应链瓶颈导致供应短缺,从而引发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随着供应链瓶颈在2022年缓解,通胀压力也应该缓解。彼得森预计,2022年德国通胀率将在2.5%左右,从2021年3.1%的水平回落,不过到2023年才会低于2%。

牛津经济咨询公司7日预计, 随着能源价格回落和供应链瓶颈缓解,未来数月通胀压力将会减小,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通胀率水平仍然会达到3.9%,但2022年全年将回落至2.6%。

两大因素施压经济前景

疫情和通胀两大下行风险正在施压欧洲经济增长前景。2021年12月,欧盟委员会衡量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经济信心指数跌至2021年5月以来最低点。

欧盟委员会2021年11月曾预计,2022年欧盟经济将增长4.3%,但预警高通胀是一个主要的经济下行风险。

在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经济已经出现明显的放缓迹象。2021年11月,供应链瓶颈导致德国工业产出意外下滑0.2%,而市场预期为增长1%。有分析认为,这显示出德国经济2021年第四季度或已陷入停滞,并且未来数月可能仍然无法改善。

标普全球评级公司的报告表示,由于拥有更庞大的产业规模和更长的供应链条,在欧元区里德国最容易遭受供应链瓶颈冲击。

荷兰商业银行的分析师卡斯滕·布热斯基表示,第四轮疫情和奥密克戎毒株使德国工业活动反弹陷入停滞,今年春季才有可能重回可持续的复苏轨道。

凯投宏观的分析师安德鲁·肯宁哈姆表示,在欧元区,收紧的防疫限制措施、消费者的谨慎态度会在未来几周减少经济活动,不过经济有望在2月份出现反弹。

此外,英国“脱欧”后遗症仍在持续影响英欧贸易。英国针对欧盟商品的海关管制新规年初正式生效。业内人士担忧,新规或加剧英欧贸易摩擦。

牛津经济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表示,英国和欧盟就“北爱尔兰议定书”的协商仍在进行,然而,即便协商成功,双边陷入贸易战的危险也不太可能消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