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设计员工离职率高引关注
2022-01-14     □记者 谢碧鹭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四川中泰联合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泰设计”)公开回复了深交所第二轮问询,深交所重点关注了中泰设计主营业务、内部员工等九个方面的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指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下同)内,中泰设计员工离职率较高,其中设计人员的离职率约为90%。深交所要求中泰设计详细说明离职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员工离职是否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等。

招股书显示,中泰设计主要从事建筑设计相关的创意设计咨询和全程技术服务,业务主要集中在居住建筑设计、公共建筑设计,涵盖产业新城、城市更新、文旅小镇等领域。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中泰设计分别拥有855名、1260名、1143名和938名员工,各期离职人数分别为155人、345人、525人和425人,离职率分别高达15.35%、21.50%、31.47%和31.18%,总体呈持续增长趋势。其中,中泰设计的设计人员离职人数分别为144人、311人、478人和380人,设计人员离职率分别高达92.90%、90.14%、91.05%和89.41%。为此,深交所要求中泰设计结合薪酬水平、学历构成等,补充说明离职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刻意压低员工薪酬的情形,是否可能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等。

记者发现,中泰设计报告期内设计人员平均年薪分别为23.33万元、18.45万元、19.42万元和10.02万元,整体呈下降趋势。中泰设计在最新回复中表示,报告期初公司设计人员数量较少、工作量饱和,2018年末在手订单数量较多,在业务规模扩大的背景下,公司出于设计人才储备、培养需求及合理消化当期设计任务的考虑,2019年公司招募了较多普通设计师,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离职的普通级设计师主要为2019年招募的设计人员,该等设计人员离职主要系员工与公司双向筛选的结果。

据披露,中泰设计设计人员目前共有总监级设计师、资深级设计师、普通级设计师三大类,其普通设计师平均薪酬相较于前两类设计师而言较低,中泰设计2019年普通设计师人数为829人,相较于2018年增加了406人。中泰设计称,该等员工在工作匹配的适应期及团队磨合的过渡期内因个人职业发展考虑、工作地选择或业务能力不及岗位要求等原因在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离职。公司对设计人员的技术能力和学习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建立了合理的能力考核机制,形成了健康的设计人员流动体系。

在回复中,中泰设计还称,报告期内总监级、资深级设计人员相对稳定,核心技术人员未发生变动,因此普通级设计师离职率较高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过在招股书中,中泰设计亦专门提示了“设计人才流失的风险”:如果公司设计人才大量流失,同时公司又未能及时吸引符合要求的人才加盟,持续稳定地进行人才梯队建设,将会对公司业务开展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