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监管机构将审查苹果支付规定
2022-01-19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17日,荷兰消费者监管机构表示,将对苹果公司允许约会应用开发商在荷兰提供非苹果支付选项的举措进行审查,以确定这些调整是否足以满足竞争规定。

荷兰消费者与市场管理局(ACM)在一份声明中称,苹果公司已告知他们打算如何遵守规定,该局现在将评估苹果的回应。“作为评估的一部分,荷兰消费者与市场管理局将与约会应用提供商和其他利益相关方进行讨论。”

2021年12月24日,荷兰消费者与市场管理局认定,苹果公司接管所有应用内支付的处理滥用了其市场权利。监管机构要求苹果允许在约会应用中使用第三方支付系统,并要求苹果在2022年1月15日之前做出决定,否则将可能对苹果公司处以最高5000万欧元的罚款。

苹果公司1月14日晚些时候在其开发者网站上发布消息,宣布公司将遵守荷兰消费者和市场管理局的裁决。该裁决迫使苹果公司允许第三方支付服务为约会应用提供应用内购买服务。与第三方应用内支付服务商建立联系或使用第三方应用内支付服务商的荷兰约会应用,仍需向苹果支付交易佣金。

苹果公司补充说,它不同意荷兰消费者与市场管理局的裁决,认为裁决 “不符合苹果公司用户的最佳利益”,并已就该裁决向上级法院提出上诉。苹果表示, “担心这些变化会损害用户体验,并对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造成新的威胁”。

分析指出,尽管这只是针对一个国家的一类应用做出的改变,但面向第三方应用开放应用商店支付渠道却是苹果的重大进步。苹果公司之前始终拒绝这种模式,这种趋势有可能蔓延到其他国家和地区。

1月11日,韩国通信委员会表示,苹果公司已经提交了其合规计划,将允许应用开发商在韩国提供第三方支付选项,并降低佣金费用。2021年12月31日,印度反垄断监管机构“印度竞争委员会”下令对苹果公司在印度的商业行为进行调查。印度竞争委员会称,苹果强制应用开发商使用苹果自家支付系统,限制了应用开发商选择支付处理系统的权利。

目前,在苹果网上商店上架的大部分软件,都会强制要求用户使用苹果系统自带的应用内支付,苹果公司则从中提取15%至30%的佣金,也就是所谓的“苹果税”。据数据统计网站Sensor Tower测算,2021年,苹果应用商店中的消费额约为851亿美元,比2020年的723亿美元增长17.7%。若按30%抽成佣金比例计算,仅靠“苹果税”一项,苹果即可获得超过255亿美元的巨额收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