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上线 交银理财成为首批客户
2022-01-26     □记者 桑彤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正式启动,交银理财成为在该平台上首家上线的银行理财公司。业内人士指出,中央数据交换平台的成功上线,对于加强理财信息登记质量,提升数据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中央数据交换平台是银行理财市场机构之间实现业务数据标准化、保密化、自动化传输的集中统一平台,由理财登记中心在监管部门和中央结算公司指导下自主设计研发。该平台通过专有网络实现参与机构间的互联互通,为各参与机构提供数据信息和文本信息的发送、校验、转发和接收。平台数据信息传输采用统一的数据交换协议和接口,数据交换协议由行业共同制定、共同维护。

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裁金旗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多项监管政策发布以来,银行理财行业发展格局深度变化,净值化转型快速推进,规范化运作日益完善,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能力逐步提升,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特别是,理财公司作为独立法人,与母行、代销合作银行之间,建立起了“资产管理人-财富管理人”之间不同角色的良好合作模式,日益体现出专业化、开放化、平台化的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