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审计耦合新模式打开企业内控管理新局面
2022-01-26     □齐昕 张斯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国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加快推进新时代国企审计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主动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招标环节,创新“招标+对标+审计”一体化管控模式,催生了审计工作新动能,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内控保障。

数据显示,2021年,平煤神马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工业总产值实现大幅度提升,利税总额同比提高2倍。

坚持问题导向 审计监管由“被动”到“主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一家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经营的国有特大型集团,平煤神马集团工程建设、物资设备等招标项目,年均耗资百亿元以上,在招标过程中也面临着围标、串标等问题和困惑,特别是“重程序不重成本”问题较为突出,造成个别招标结果高于市场行情,甚至存在在“完美包装”掩盖下,搞暗箱操作、利益输送,造成国有资产“合规流失”的情况,严重损害企业利益。

对此,平煤神马集团将审计手段融入招标过程,将市场对标作为前置程序,创新实施“招标+对标+审计”一体化管控模式,构筑形成“凡招标必对标,凡招标必审计”的前沿防线,打破了以往“亡羊补牢”式的被动监管方式,探索出了“超前防御”式的新型内控机制,既规范了程序、堵塞了漏洞、降低了成本,又预防了腐败、净化了环境、保护了干部。

数据显示,实施一年来,累计审减工程项目资金20.7亿元、物资采购资金3.2亿元、设备采购资金7.1亿元,合计31亿元。

创新科学管理 审计流程从“事后”到“全程”

据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介绍,集团注重将审计嵌入招标,更加突出前置把关作用,强化源头对标、过程跟踪、结果审计全流程管控,实现压茬推进、闭环管理、不留死角。

一是源头对标,对出公允价格。据了解,在项目计划下发后,立即由审计部门对价格、品质等关键指标进行市场对标,并根据对标结果,出具《审计意见书》,避免因计划价高于市场价而多花冤枉钱。

李毛举例说:“2021年,集团某公司200台主要设备的采购项目,计划资金为2.9亿元,经市场对标询价后,审计意见为2.4亿元,最终成交价2.332亿元,审减节约资金5680万元,且中标方综合实力行业一流,正是我公司心愿之选。”

“再比如,集团某新建项目工程总承包招标,项目概算总投资27.68亿元,经过对设计、采购、施工等分项对标询价后,审定概算总投资25.33亿元,并顺利完成总承包合同签订,审减节约了投资2.35亿元。”李毛说。

二是过程跟踪,紧跟市场变化。在招标过程中,平煤神马集团对《审计意见书》执行情况进行动态监督,特别是高度关注市场行情变化、技术参数变更等变动因素带来的价格影响,实事求是、随行就市,对审计意见、规格品质及时作出调整,避免环节失守。

“比如,集团某单位原定采购的1台设备,计划资金为300万元,经市场对标询价后,审计意见为200万元。但招标程序启动后,采购单位又根据市场需求变化,重新修改了技术参数。对此,审计部门立即重新组织对标询价,新的审计意见为230万元,最终成交价228万元,既保障了采购单位需求,又审减节约了72万元资金。”李毛说。

三是结果审计,确保三个对照。加强招标结果审计监督,重点审计招标程序有无违法违规、工程实物有无以次充好,严格确保程序、价格、品质三对照,实现招标流程阳光高效运行。

李毛对记者表示,“招标+对标+审计”一体化管控模式实施以来,通过对招标结果、合同履行等情况严格审计,未发现违规招标及合同履行不到位情况。

注重长效保障 审计体系由“传统管”到“科学治”

在李毛看来,改革是一个革故鼎新的艰难过程。在推进“招标+对标+审计”一体化管控模式过程中,传统思维、常规方式都是行不通的。

据李毛介绍,平煤神马集团坚持以发展的眼光、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构建了一套科学化长效机制。

顶层强推,保障执行有力。加强顶层设计,将“招标+对标+审计”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审计委员会,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召开审计工作推进会、约谈会,强力推动形成支持参与新模式高效运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逐渐扭转了领导干部对以往事后审计的惯性思维。

完善机构,壮大管控力量。在集团审计部原有业务架构的基础上,增设工程项目、物资采购两个专业化科室,实施项目、物资等对标询价、跟踪审计。组建“招标+对标+审计”管理评审小组,专门负责对询价结果进行综合评判分析,确定审计意见,确保价格公允、科学。

创新方式,提高管控效能。更加突出数字赋能,投资90余万元,开发设计了前置审计信息系统,送审资料网上传送、网上审核、意见反馈、执行监管等全部实现网上通办、即时办理、留痕备查。更加注重借智借力,在全国遴选多家权威性强、信誉高的价格品质咨询机构,联合开展市场对标价格咨询,确定最佳审计意见,有效避免了敏感问题人为干预。

建章立制,实现长效长治。重大改革举措,必然触及一些固有利益。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推进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种种阻碍,平煤神马集团始终以铁纪律、铁腰板、铁面孔从严监管、守牢底线,重点体现为“四严”。

李毛说,具体来讲,首先是严管理,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设备采购招标审计的实施意见》《“招标+对标+审计”管理办法》,并细化管理流程,确保模式运行有章可依;其次是严监督,建立纪检监察、党委巡察、组织、督查、审计、法务“六位一体”大监督格局,特别注重审计源头发现问题的联合查办,最大限度抓早抓小、纠偏止损;再次是严查办,聚焦规避招标等10个方面,制定党建与经营工作“十条红线”,凡“触线”行为,立即将问题线索移交纪检部门,一经查实,直接责任人一律撤职。一年来,共对26名集团中层管理人员进行问责追究;最后是严执行,对于大额或关键招标项目,实施全流程分步定责、挂图作战,只要超过节点时限,立即追究责任人责任,倒逼各业务单位认真履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