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人工智能商业街 成新春“赶集”新宠
2022-01-27     □记者 马姝瑞 汪海月 张端 合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24日,安徽首条沉浸式人工智能商业街、坐落于合肥市云谷创新园的云街正式开业“上新”。用脑电波玩游戏、品尝机器人制作的咖啡、体验搭载无介质成像技术的智能家居……在云街,科技变成了新春“赶集”、市民“逛街”的新主题。

取豆、磨豆、冲泡、清理,在云街上的“人工智能体验中心”,别名为“豹大白”的智咖大师机器人为市民“手冲”咖啡。满室咖啡香中,合肥源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YORK元宇宙机器人正在一丝不苟地“复制”体验者做出的各种动作,就连手部的抓取力度都能够准确还原。

与普通的商业街不同,云街依托安徽创新馆、安徽科技大市场的科技资源,旨在将人工智能场景示范应用与新商业业态相融合,让前沿科技成果的市场化应用、商业化产品直观地在店铺里展出,与市民面对面,从而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成果从展品变成商品,进而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就必须接受市场的检验,在商业化运营中倒逼技术迭代升级。云街就是为了让创新成果更直接地面对市场,降低创业者的商业化成本,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安徽创新馆馆长陈林介绍说。

目前,从100多项科技成果应用中,云街已经遴选“上新”了无人驾驶、裸眼3D、VR体验等20余项。未来,云街“上新”将形成动态化、常态化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