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供应链难题待解
2022-02-14     □孙晓玲 来源:经济参考报

空荡荡的加油站、空白的超市货架、延迟到付的商品,这些因供应链中断而造成的现象,自2021年夏天以来不断成为英国媒体的头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疫情因素显而易见,该现象也暴露出老问题。进入2022年,如果疫情得到控制,供应链难题短期将有所缓解,但长期结构性问题仍待系统性方案解决。

“脱欧”后遗症不容忽视。进入2022年,英国针对欧盟商品的海关管制新规正式生效,从欧盟进入英国的非管制商品将不再适用原先175天延迟清关政策。业内人士担忧,这一新规或加剧英欧之间的贸易摩擦。

根据英国制造业行业组织“制造英国”(Make UK)近日发布的报告,“脱欧”一年后,三分之二公司称,离开欧盟对他们的业务造成“中度或严重阻碍”;超过一半公司 (56%) 担心,今年由于进口检查和产品标签改变,海关延误问题可能加剧。

英国董事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姬蒂·厄谢尔表示,新规生效将“加剧现有供应链问题,导致港口进一步拥堵,许多企业将因意外违规而产生额外成本。”

进入2022年,英政府仍在进一步解决大货车司机短缺问题。去年9月以来,由于缺少将油从储存点运往加油站的大货车司机,一些加油站出现“油荒”。英国公路运输协会估计,峰值时缺少卡车司机约10万名。为应对该局面,英政府迅速采取包括为外国人提供短期签证、加大行业培训等一揽子方案。

作为自主生产能力受限的岛国,英国供应链短缺问题由来已久。从2014年1月英国政府发布的一份《加强供应链》报告可以看出,该国已意识到这一问题严重性,并寻求解决方案。

“鲜为人知的供应链企业很难找到所需人才,”报告称。“供应链公司在培训现有员工方面也面临障碍……特别是在航空航天和汽车领域,他们正在扩大学徒培养并更新培训设施,以更好引导新人进入供应链企业。”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日前的数据,2021年第四季度该国职位空缺数量升至124.7万的新纪录,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加46.2万,每100个员工职位空缺比率达到4.1个。

虽然当前因大货车司机短缺引发的“油荒”问题已明显好转,但是用工短缺问题持续存在,其必然继续加剧供应链危机。该领域存在的长期结构性问题远未得到彻底解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