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不断恢复 1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连续3个月上升
2022-02-15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小企业对发展环境的信心不断恢复。最新公布的2022年1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4,按可比口径环比上升0.2点,连续3个月上升,接近2021年同期水平。

具体来看,分行业指数5升3降,分项指数7升1降。在8个分行业指数中,升幅较大的为信息传输计算机软件业、工业和住宿餐饮业指数,分别上升0.6点、0.4点和0.4点;降幅较大的为建筑业和社会服务业指数,分别下降0.3点和0.2点。在8个分项指数中,升幅较大的为宏观经济感受、综合经营和效益指数,分别上升0.5点、0.4点和0.4点。

反映企业信心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98.6,比上月上升0.5点。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5个行业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上升、2个行业持平。“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各方面提高了对保持宏观经济大局稳定的认识,加大了稳增长工作力度,各项助企纾困政策陆续落地见效,中小企业发展信心有所恢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表示。

另外,劳动力市场总体稳定。1月劳动力指数为105.6,比上月上升0.1点。其中,劳动力需求指数为98.8,上升0.4点;供应指数为112.4,下降0.3点,高于景气临界值。

不过,相关指数显示,中小企业市场预期有待提振。1月市场指数为82.4,比上月回升0.2点,处于8个分项指数的次低位。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5个行业国内订单指数下降、4个行业销售价格指数下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表示,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供给约束虽有所改善,但需求不振仍制约经济恢复。

另外,资金紧张状况有所抬头。结构性信贷政策带动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但因拖欠账款情况多发,应收账款增加,流动资金不足和融资难仍困扰中小企业。1月资金指数为100.9,比上月下降0.1点,高于景气临界值100。其中,融资指数为90.6,下降0.5点;流动资金指数为85.8,下降0.1点。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7个行业融资指数有所下降、5个行业应收账款指数上升、8个行业流动资金指数下降。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是反映中小企业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数。中小企业发展指数通过对国民经济八大行业的3000家中小企业进行调查,利用中小企业对本行业运行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判断和预期数据编制而成,是反映中小企业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