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沪”再创业 扬帆“双碳”路
——走进千亿新央企中国电气装备
2022-02-28     □记者 何欣荣 郭敬丹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次招聘共计64人,分别为总部部门负责人副职9人,部门内设机构负责人7人……”今年1月,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的这则招聘公告,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2021年9月,由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所属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等企业重组成立的中国电气装备,落户上海市静安区。这家新成立的央企,为何选择将总部落户上海?成立以来,它运行得怎么样?立足上海,企业未来还有哪些战略规划?

发展不等人起跑年力争两位数增长

从挂牌成立,到完成总部机构设置、实现正常运转;从启动第二轮公开招聘,到着手成立资本运营中心……成立以来,中国电气装备动作频频,落子如飞。

“发展不等人,起跑很重要,初速度很关键。”在集团总部临时办公区,中国电气装备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群语气坚定地说。今年是这家新央企成立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年,只有拿出优异的成绩,才能不负各方期待。

鉴于总部大楼目前还在规划建设中,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暂时选择在上海静安市北高新园区内临时办公。单从外表看,这个临时办公区不像是一家央企总部,更像是一家“创业公司”。

有限空间,无限可能。“中国电气装备是典型的‘小总部、大产业’。虽然大家挤在一起,但心情很舒畅、干劲很足。”周群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1月,中国电气装备的各项可比指标,均好于去年同期。围绕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总基调,这家新央企“自我加压”,今年将力争在收入、利润、新增订货等各方面,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有目标更有行动。中国电气装备所属中国西电集团,克服西安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大年初四就开始正常上班。全体干部职工鼓足干劲,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上去,力争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与上海的数字化转型、开放发展同频共振

产业遍布陕西、河南和山东各地,资产总额超过13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650亿元,控股4家上市公司——新成立的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是我国输配电领域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综合能力最强的装备制造企业。

这样一支高端电力装备制造的“国家队”,毫无疑问是各地招商引资的“香饽饽”。选择在商务成本相对较高的上海落户,背后有何种考量?

“除了硬条件,更重要的是软环境。”周群说,上海的软硬综合优势,可用“开放创新、高效服务”来概括:

向内看,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供应链配套齐全、科技创新资源丰富。比如,变压器铁芯的核心材料——硅钢片,最大的供应商是中国宝武。电力设备中使用的电磁线,大量生产企业集聚于江苏。中国电气装备将总部设立在上海,可以和产业链上下游就近开展供应链合作。上海发达的金融、期货市场,还可以为企业采购原材料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套期保值服务。

更重要的是,上海正在积极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这和电力装备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高度契合。中国电气装备挂牌后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组建中央研究院,推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电气装备产业链“链长”。

向外看,作为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中国电气装备成立的初衷,就是要不断提升我国电气装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上海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枢纽门户,将为中国制造“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推进国际化经营提供得天独厚的条件。

上海优良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政府服务,也是中国电气装备落沪的重要原因。这家新央企成立后,从领导班子到基层员工,绝大多数人要离开熟悉的环境、融入新的城市,面临不小的现实挑战。

“落沪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经信委、科委等有关部门以及静安区委区政府,都主动登门对接服务。这让企业节省了很多沟通成本,可以心无旁骛谋发展。”中国电气装备总部的干部职工告诉记者,在大家最关心的住房、教育等公共服务上,地方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但提供步行可至的人才公寓,还为员工子女联系学校就近入学。这样的“创业”环境,让很多人定下心来在上海扎根发展。

建成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

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这是我国对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2021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上海正式启动,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周群表示,按照“电气技术引领者、能源革命推动者、绿色发展践行者”的战略定位,中国电气装备一方面推动电气装备智能化升级,更好满足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另一方面大力研发绿色环保装备,更好顺应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趋势。

“可以说,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给我们提供了大展身手的机会。”周群说,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电气装备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技攻关,深化电磁、绝缘、新型电力系统运行机理等基础理论研究,推进高端电气绝缘材料、微机保护芯片等进口元器件的国产替代,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与此同时,中国电气装备还将继续做强国际业务,持续深耕东南亚、中亚、欧洲和南美等国际市场,参与海外电站、电网、工业园区的股权投资,带动企业的综合能源服务“走出去”。为此,中国电气装备将加快引进社会成熟人才,包括创新人才、金融人才、国际化人才和供应链人才,等等。

“到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围绕这个战略目标,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将成为我国能源电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