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为陕西神木注入活力
2022-03-31     □张亚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位于陕西“北大门”的神木,地处能源三角洲的腹地,是一座古老而新潮的城市。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煤炭资源的开发,神木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跃成为陕西县域经济“领头羊”,并领跑20余载。然而,伴随着经济腾飞,“一煤独大”的发展结构短板也摆在这座资源重镇面前,如何提质增效成为神木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破题,神木开始上下求索,高质量发展成为贯穿全市工作的重要指引。从项目建设到乡村旅游,从“放管服”改革到培育新动能,“高质量”理念浇注于政策出台、结构调整、城市发展的各个环节。

在高质量理念的指引下,神木一二三产发生了蝶变。一产实现了从粗放经营到规模化、集约化和品牌化的转变,高标准农田、职业化农民、村集体经济,以及“国香神木”农产品品牌的打造让神木一产“含金量”不断提升;二产实现了从原煤开采业为主向高端能化并重的转变,随着神木“煤头化尾”产业体系的建成,以及一批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的落地,神木的工业正在“高质量”轨道上平稳运行;三产实现了从弱到强、从少到多的转变,神木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出台“引客入神”政策等措施,已打造出石峁遗址和杨家将故里两张“金名片”,吸引着周边游客的探访。

通过高质量发展,神木GDP的“含绿量”不断提升,三产创新发展形成了可喜局面。这一过程,既显示了神木转型发展的决心,更彰显了神木昂首发展的信心。

2021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的《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指出: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是维护国家资源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是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环节,是加快补齐转型发展短板的重要举措,这让神木更加坚定地在高质量发展的运行轨道上实施“加速跑”。

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如何行稳致远?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吴吟认为,“要以‘一盘棋’思路促进资源型城市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在保障国家综合能源供给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自身的绿色低碳转型,这正是神木的实践。

作为资源型城市的神木,近年来借助风电、光伏大发展的东风,吸引了众多能源巨头在此落地建设新能源项目,新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中鸡、锦界、高家堡、西沟等光伏、风电项目都已实现并网发电,“风光无限”的新能源产业正成为神木市极具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置身于转型发展的历史区间,神木秉持着“高质量”理念,在2021年实现招商项目119个,到位资金226.5亿元,营商环境跻身全国百强县第79位……曾经的“民生清单”正在变成神木市民的“幸福清单”,高质量发展为神木注入了活力。

(作者系中国经济信息社陕西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