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预防 一手抓治疗
吉林打出中医药抗疫“组合拳”
2022-04-06     □记者 赵丹丹 长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长春恒康中医院的志愿者们整理分发给居民的中药汤剂。(记者 许畅 供图)

今年3月初,吉林出现本土疫情,短时间内,病毒快速扩散蔓延,感染人数迅速上升。为了及时有效救治患者,尽最大努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吉林跑出中医药抗疫的“加速度”,坚持一手抓预防、一手抓治疗,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采取科学化、规范化、同质化、高效化方法,聚焦不同症状患者,科学施治、对症用药,为更多患者尽快恢复痊愈做出中医贡献。

闻令而动,跑出中医药抗疫“加速度”

3月初,吉林暴发本土疫情。当时,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王檀正准备休假,得到消息后,他立即回到工作岗位,随时准备冲上前线。2020年武汉暴发疫情时,57岁的王檀与其他60名队员在雷神山医院奋战了整整43天,通过“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治”的中医疗法,使疗区患者全部清零。“这次也必须立即到临床一线去,看到患者病情的具体变化,才能对症治疗。”王檀说。

长春通源方舱医院是此轮疫情中较早开始收治患者的医院,王檀第一时间进舱,连续不停地临床问诊3个多小时。王檀认为,从中医角度讲,本次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仍为“疫毒”,发病的基础为肺脾气虚、寒湿偏盛。但不同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呈现了年轻化、强传染性、轻症居多、转阴慢的特点。应以“消除症状、截断病情、快速转阴”为原则,将疾病分型分期论治。

疫情发生后,吉林省内各地中医院医护人员闻令而动,进社区、测核酸、入方舱、到诊室,6500多名中医医护人员全程参与中医药预防干预及医疗救治工作。

与此同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派出多名专家赶赴吉林进行指导,与当地专家共同推动中医药早期干预、全程使用、全面覆盖。

据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处处长郭建涛介绍,为确保中西医协同治疗,在每个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的每个病区,至少配备1名具有新冠肺炎诊疗能力的中医医生。截至4月2日,向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派驻中医医生351人,向集中隔离点派出中医医生438人。

分类施治,找准中医药抗疫“发力点”

3月21日起,长春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陆续收治了56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年龄最大的64岁,最小的4岁,由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158名医护人员整体接管。

“方舱医院患者的特点是病情较轻,我们采取科学化、规范化、同质化、高效化方法,尽快阻断患者病情。”长春中医药大学支援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医疗队负责人朱国琪说。根据临床实际,长春中医药大学建立了方舱医院的“三早疗法”,即尽早进行100%中药汤剂全覆盖,尽早进行缓和情致疏导疗法,尽早进行身体康复训练指导。通过综合施治,北湖方舱医院的大部分患者2至3天症状即出现明显好转,5天内已有176名患者符合治愈出院标准,综合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接管的通源方舱医院和九台区中医院的数据,患者服用中药后,1天退热率为72%,3天退热率为96%,6天出院率达到69%以上。

吉林市是吉林省疫情重点地区,吉林市省级中医专家组组长、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临床医院肺病科主任赵东凯介绍,针对轻型、普通型患者,采用分层用药,结合患者流行病学接触史,给予除湿防疫散进行预防干预,有效改善患者寒、湿、热象,对减轻患者临床症状和预后有正向作用。针对重症、危重症患者,建立中医医护团队,根据患者各自的基础疾病和新冠肺炎症状,采取“一人一方、一人一策”精准治疗,建立中西医联合救治机制,做到中西医信息共享、定期会诊、共同治疗。

截至4月1日24时,吉林省已累计治愈出院确诊病例和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超过1万例。

提早预防,筑牢中医药抗疫“防护墙”

杨丹丹是长春市绿园区青年路街道银融社区的网格长,最近几天,社区每天都能收到区指挥部送来的600多份中药代茶饮,她负责分发给一线的工作人员和隔离管控的社区居民。

为了提早预防,吉林省将抗疫关口前移,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干预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各地合理划分两类人群,科学分类施治,做到预防干预全覆盖。

“控制疫情重点在防,防病更是中医药的优势。”省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处处长郭建涛介绍说,针对工地、市场以及基层抗疫人员感染风险较高、高校人员密集易感等问题,根据不同人群及个人不同状态进行分类预防。

郭建涛介绍,第一类人群是集中或居家隔离的密接、次密接及封控区内的人员,分别选用仝小林院士的寒湿疫方或解肌宣肺除疫方;第二类人群是重点人群,包括医疗人员、检测人员、保供人员、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返校学生、建筑工人等高风险群,分别应用解肌宣肺除疫方或除湿防疫代茶饮;第三类人群是社区一般人群,给予除湿防疫代茶饮。

为确保国家和省疫情防控中医药防治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制定保供方案,落实好干预人群数量、加工企业、应用方剂及煎制配送、经费保障等工作,精准测算本地各类人群的数量,采取多种方式对上述方剂紧急加工生产,保障中药汤剂质量,做到“点开药到”,宁可“药等人”,不能“人等药”,确保足额足量及时发放到位。

以长春市为例,截至目前,长春市针对以上人群已发放预防中药70万余人份。其中除湿防疫代茶饮45万余人份,寒湿疫方10万余人份,解肌宣肺除疫方20万余人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