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加速落地
全国税务部门累计办理留抵退税超一千五百亿元
2022-04-13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12日获悉,国家税务总局深入推进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确保政策稳妥有序落实到位。4月1日至11日,全国税务部门共为20.3万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1557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有三方面特点:一是聚焦小微企业和重点支持行业;二是增量留抵和存量留抵并退;三是制度性、一次性和阶段性安排并举。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将为市场主体新增约1.5万亿元现金流,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对于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能够起到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

为及早释放政策红利,税务部门抢抓进度、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3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留抵退税实施方案,次日税务总局即联合财政部印发财税政策公告,并同步制发征管服务文件。各地税务部门于4月1日前完成第一轮全覆盖宣传辅导,通过发布政策即问即答,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等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和辅导,促进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4月以来,又通过上门辅导、视频培训、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新一轮宣传辅导,帮助纳税人吃透政策。

为加快退税进度,各地税务部门针对性加强辅导,帮助纳税人进行财务核算,理清退税账,并加快审核进度,动态分析纳税人申请退税情况,及时调配退税审核、系统运维等人力资源配置,确保企业及时享受退税红利。

同时,为推动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税务总局及时升级税收征管信息系统,优化功能,改造流程,便利纳税人高效办理业务、及时享受政策。各地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建立“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的工作机制,强化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联动协同,合力确保政策快速落地。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明确将4至6月的留抵退税申请时间,由申报期内延长到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以进一步便利纳税人办理退税。

各地税务部门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政策落地生效。上海税务部门克服疫情影响等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青年突击队,在当前疫情严峻形势下,运用轮班接力、相互补位等方式,做到留抵退税工作不断档、不停顿,动态引导纳税人有序通过“非接触”方式进行留抵退税申请,确保政策红利的精准送达。安徽税务部门主动提供定点辅导,优化办理流程,缩短退税时间,让退税“红包”及时落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