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蔬菜之乡”的另一面:资本市场隆起“寿光板块”
2022-04-13     □记者 柴刚 潍坊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年长曰寿,地平为光”,是对“寿光”最直白的描述,其如今多以“蔬菜”示外,并被冠以“中国蔬菜之乡”的美誉。而在资本市场,寿光也展示着其鲜为人知的另一面——上市公司股票数量位列山东省县(市)级首位。

来自寿光市政府的数据显示,该市境内外上市企业7家、股票10只;筛选的21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已全部启动了前期准备工作。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寿光已成为山东乃至全国县域经济资产证券化的一个“样本”。

作为一座北方县级城市,“寿光板块”在区域资本的底气来自哪里?

“寿光板块”隆起

3月11日,路斯股份在北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北交所“宠物第一股”。

路斯股份是寿光市2022年登陆资本市场的首家上市公司,也是国内第三家上市的宠物食品企业。招股说明书显示,路斯股份本次总计发行不超过15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8亿元,用于建设年产3万吨宠物主粮项目、研发运营支持中心项目。路斯股份董事长郭百礼表示,项目投产运营后,会推动公司年新增销售收入3.78亿元。

与此同时,路斯股份亦是寿光市在北交所的第一家入驻者。寿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潘晓龙介绍,截至目前,寿光市境内外上市企业7家、股票10只,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累计从资本市场融资1300余亿元。

在A股市场,晨鸣纸业、玉马遮阳、山东墨龙、康跃科技等企业,均起步成长在寿光。其中,晨鸣纸业同时在A股、B股、H股上市,山东墨龙同时在A股、H股上市。而带有“中”字头的企业中,中国淀粉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对于资本市场,寿光按照‘改制储备一批、辅导申报一批、上市发行一批、做大做强一批’的思路,厚基础、排梯队、扶重点,推进企业多渠道、多形式上市。”山东省人大常委、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寿光市副市长邢乐成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来自寿光市政府的数据显示,该市目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家、瞪羚企业13家、“专精特新”企业51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72家。

邢乐成坦言,寿光紧盯全面推行注册制、北交所设立等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机遇,加快搭建企业北交所IPO沟通平台,持续深化与沪深交易所的战略合作,聚焦国家战略、未来产业,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资本引擎开启

寿光弥河之畔,晨鸣纸业总部所在地,这是寿光在资本市场无法绕过的话题。

晨鸣纸业前身是建于1958年的寿光县造纸厂,曾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直到1993年9月通过定向募集的方式完成股份制改造。1997年5月26日,晨鸣纸业以10倍市盈率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募集资金5.46亿元,成为全国造纸行业第一家B股上市公司。

这是寿光企业在资本市场的第一次试水。

2000年11月20日,晨鸣纸业把握住国家对B股上市公司增发A股的机遇,在深交所增发7000万股A股,募集资金14.56亿元,成为全国纸业第一家A、B股上市公司;2008年6月,公司发行35570万股H股,募集资金32.01亿港元,于2008年6月18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

晨鸣纸业董事会秘书袁西坤表示,公司发展的几个“关键点”均与国家资本市场发展政策相吻合,享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红利。他介绍,截至目前,晨鸣纸业已发展为中国造纸龙头企业,浆纸产能已达1100多万吨,总资产近900亿元,是全国首家实现制浆和造纸产能平衡的大型浆纸一体化企业。

资本的“诱惑”是看得见的。山东墨龙、康跃科技等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寿光板块”的雏形与主力至此而成。寿光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也吸引了金融机构的目光。中泰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陆续入驻,并聚集了来自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银行等全国27家银行的分支机构。

2021年5月份,玉马遮阳登陆深交所,成为创业板注册制以来寿光市及潍坊市首家上市公司。寿光也因此成为国家注册制改革的“尝鲜者”。

玉马遮阳董事长、总经理孙承志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玉马遮阳一直努力按上市公司的标准做规范,从辅导到上市用了不到2年时间。“对于一家企业的发展,上市不是必经之路,却是最佳路径。”孙承志直言。

资产证券化县域“样本”

“寿光目前拥有现代农业、高端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造纸、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主要产业,都有极高的产业底蕴和市场竞争力。”陈华介绍称。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仅在2022年年初,寿光市政府已制定、发布《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若干政策的通知》等多份支持企业上市融资的政策、方案。潘晓龙表示,寿光市政府系列政策主要聚焦加强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税费成本、全面排除企业上市挂牌障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健全企业上市保障机制等。

记者注意到,对于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寿光在财政支持上也颇为用心。相关文件明确,对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基础层和创新层挂牌的企业,待挂牌且直接融资后,按挂牌当年实际直接融资额的5%给予补助,每家企业补助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每家企业总额1400万元补助;对拟在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待境外上市融资成功后,每家补助1200万元等。

祥生科技总经理侯顺祥介绍,祥生科技的目标是2023年登陆北交所。在侯顺祥看来,祥生科技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的助力,其发展无法达到较高效率,如今迫切需要与资本市场进行更深层次的接触。与侯顺祥有着同样规划的,还有环球软件董事长刘德永。他介绍,借助资本市场,公司近年来的营业收入年增速为30%至50%,目标是2024年登陆科创板。

寿光的规划目标是,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多方推动的原则,推动企业积极对接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持续扩大,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力争“十四五”期间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5家。邢乐成表示,寿光企业应强化金融思维、资本意识,真正把资源资产变成资本、把借钱发展变成融资发展。各上市后备企业要抢抓注册制、北交所等重大机遇,加快改制步伐、优化股权结构,做到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多板齐上”,壮大资本市场“寿光板块”。

陈华坦言,山东县域经济与江苏、浙江等地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但也意味着山东县域经济的资产证券化空间巨大。他表示,寿光是山东及全国县域经济资产证券化的一个“样本”,其他县域可结合各自区位优势、产业特点予以嫁接或模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