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矿业公司成功发行 我国铁矿行业首单绿色债券
2022-04-13     □孙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国铁矿行业首单绿色债券成功落地——鞍钢集团矿业公司2022年第一期2亿元中期票据近期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期限三年,票面利率3.38%。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环保设施及技术提质改造,助力该公司践行“双碳”战略,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绿色债券是指将所得资金专门用于资助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项目或者为这些项目进行再融资的债券工具,可为绿色经济提供大量资金支持。此次由中国银行和国泰君安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发行的中期票据,既是我国铁矿行业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也是辽宁省2022年首笔绿色债券和鞍钢集团首单绿色债券,相比同期限银行贷款利率低11%,标志着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利用金融创新工具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鞍钢集团矿业公司是一家具有百年开采历史的矿山企业,该公司多年来坚持推进系统创新,破解了贫赤铁矿大规模工业利用的世界性难题,在资源储量、生产规模、生产成本、工艺技术等多个方面形成了综合竞争优势,已发展成为我国铁矿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该公司注重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同行业率先开展绿色制造技术、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和生态复垦技术的研究实践,拥有多项生态修复和固废综合利用先进技术,持续推进国家级绿色矿山示范区建设,并获得“全国践行生态文明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鞍钢集团矿业公司聚焦国家战略,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勇当铁矿资源产业链“链长”为己任,加快落实鞍钢集团“双核”战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绿色发展,提出打造“五个一流”的工作举措,着力培育一流的创新能力,发展一流的智能制造,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全面建设世界领先资源开发企业。2021年,该公司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元关口,铁矿石、铁精矿产量及铁精矿外销量、收入、利润、铁精矿综合能耗六项指标创公司历史纪录,实现“十四五”高起点开局。

今年以来,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创新思维,把握融资特点和发行节奏,利用绿色金融工具,在资本市场进行高质量融资,助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再升级再提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此次绿色债券一经发行就获得境内各类投资人踊跃认购,取得了良好预期效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未来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在清洁生产、绿色低碳等领域进行探索,不断丰富公司融资方式和手段,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向绿色、智慧全面转型,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资源开发型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