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经济绿色转型 恒生中国发布外资行首份ESG报告
2022-04-27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王梦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恒生中国”)日前发布2021年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下称“报告”)。作为内地外资法人银行发布的首份ESG报告,该报告展现了恒生中国在践行ESG理念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现状和发展规划。

“ESG是恒生中国深耕市场,与社会共生、共荣、共赢的核心抓手。监管部门对恒生中国没有强制披露ESG报告的要求,恒生中国作出这样的决定主要是想以积极为先的姿态,成为外资银行中对ESG理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表示。

从报告具体内容来看,在绿色运营方面,恒生中国注重减少自身经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减少能源消耗、建设绿色空间、推行无纸化办公、实施绿色采购,鼓励员工在工作、生活中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与2019年相比,恒生中国2021年的碳排放量降低了31.78%。2020-2021年合计节约纸张及纸制品约33.42吨。

在绿色信贷投放方面,2021年,恒生中国制订绿色信贷指引,持续加强绿色信贷服务力度。截至2021年12月31日,绿色信贷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速达76.7%,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速大于企业信贷总体余额同比增速。与此同时,恒生中国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创新。2021年推出国内首笔包含ESG条款的人民币利率衍生品交易;成为率先推出绿色按揭业务的外资银行;首推“绿色账户”企业金融服务、线上绿色供应链融资服务,以及用于可持续绿色环保项目的“绿色存款”计划等。

与此同时,恒生中国还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聚焦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乡村振兴、青少年赋能与社区可持续发展四大议题,致力为社会发展创造更美好的未来。2022年,恒生中国聚焦气候变化议题并进一步加大社区投入,除了继续在云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之外,还在福建省开展滨海湿地蓝碳生态系统保护工作,修复和种植红树植物;在四川省开展森林保护修复项目,增强当地生态系统和社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项目预计在未来30至40年内可实现固碳量7550吨。这两项生态修复项目旨在整体改善红树林生态系统,提高森林覆盖质量,进而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宋跃升坦言,恒生中国希望为金融同业提供绿色发展的示范性样本,携手金融同业以及更多的企业,倡导并积极践行ESG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谈及“在发展绿色金融时,外资行可发挥哪些优势”时,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表示,外资行在跨境金融服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坚实的业务基础,能更好地承担起促进跨境绿色资金流动的角色。同时,外资行凭借与母行的紧密联动,能够布局先机,凭借优异的产品筛选能力以及丰富的跨境服务经验,连接海外绿色投融资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契合需求的跨境绿色金融服务。另外,在符合国内监管的前提下,外资行能够引入境外的绿色金融先进实践,将绿色金融理念贯彻到投融资行为中,从而推动国内绿色金融的发展。

王丹还表示,绿色转型意味着绿色金融机遇,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切入点在于挖掘更多细分领域的绿色融资需求,并针对不同产业和各类项目的多元化需求,开发相应的绿色金融创新产品与服务。对银行而言,绿色发展和社会责任投资将成为未来布局的切入点。在理财投资领域,通过推出专注ESG投资理念的理财产品,银行在丰富高净值客户的可持续投资组合的同时,也能促进资金流向ESG投资领域。此外,通过在银行间交易市场参与交易或持有碳中和债产品,银行也能够支持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