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63名中小银行“一把手”落马 中小金融机构缘何贪腐频发?
2022-05-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徐扬 丁非白 李铮 沈阳报道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此前表示,随着金融反腐治乱力度显著加大,金融领域“强监督强监管”的氛围正在形成。据介绍,2021年以来,辽宁已有63名中小银行“一把手”采取留置和刑事强制措施。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辽宁共有地方中小银行142家。中小银行已成为当地金融腐败问题高发之地。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辽宁省金融反腐重拳不断,与该省加速银行业金融风险处置有关。从2020年开始,辽宁省政法委、辽宁省纪委监委、辽宁省银保监局等部门牵头的工作组已多轮入驻当地中小银行,许多银行高管和相关人员被调查或处分。

中小银行反腐“提速”

从目前有关部门披露的信息来看,辽宁的金融腐败集中在城商行和农信系统。辽阳农商行首任行长姜冬梅,2021年3月精心谋划出逃,性质和影响特别恶劣,7个月后,在境外落网被遣返;抚顺市顺城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原主任胡福利、原副主任洪常海,在明知借款人不符合借款条件的情况下,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为其发放贷款,造成经济损失近8000万元;今年以来,本溪银行原董事长马力、原支行行长张涛涉嫌违纪违法相继落马,原行长宋佳镭因破坏营商环境被点名通报。

辽宁金融系统相关人士介绍,辽宁城商行系统腐败的盖子被揭开,主要是由于辽宁在推进城商行合并改革时,发现部分银行内部存在大量贪腐问题,这不仅阻碍了改革,而且容易引发区域性金融风险。

而农信系统的腐败则反映出辽宁金融领域的另一大顽疾。2021年2月,辽宁省政府曾召开全省农信机构改革动员暨培训会议,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农信机构依然存在较大风险,改革任务十分紧迫;要全力清收处置不良贷款,积极做好股本募集等工作,对不良资产风险成因严肃责任追究,严惩违规违法行为。

2021年4月,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王中印被免职,王中印担任这一职务已超7年。随后,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首任理事长都本伟,辽宁省农信联合社原主任刘波于今年先后被查。

监督乏力 监管内鬼有意“放水”

记者梳理公开通报案例发现,“违规发放贷款”“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成为多位银行领导落马的关键词。

例如,2014年至2019年,王中印在明知相关私营企业存在贷款用途不合规、贸易背景虚假、财务数据造假等违规问题的情况下,向多名下级行社负责人打招呼,为上述企业违规发放贷款10.43亿元。2003年至2021年,王中印利用职务便利,在银行贷款办理、工程承揽等方面先后为14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折合共计4143.37万元。

曾参与多起金融腐败案件查办的纪检干部表示,与普通职务犯罪案件相比,金融贪腐行为更具欺骗性和隐蔽性。

记者调查发现,辽宁个别中小银行党的领导缺失,党委形同虚设,甚至成为大股东附庸。例如,辽宁某农商行的大股东除了派驻行长之外,还派了几名董事,行长和董事经常趁董事长不在时,违规召开董事会,直接干预银行经营。由于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久而久之,党委也被架空了。

金融监管部门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守门人”一旦失守,滥用监管权力谋取私利,将严重损害监管权威性和严肃性,助推金融风险。从查处的案例来看,少数金融监管干部利用监管权力为一些不法金融行为“保驾护航”。“与不法监管对象沆瀣一气”“滥用监管权力谋取私利”等,出现在一些金融监管内鬼的通报中。

近两年来,辽宁银保监局系统内已有两名高官落马。2021年12月,已经退休一年的原辽宁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林被查。此前,银保监会辽宁监管局原二级巡视员刘文义于2020年12月投案自首。经查,刘文义长期与不法监管对象、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滥用监管权力谋取私利,严重损害了银行业监管部门的权威和形象。同时,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

金融反腐力度不减 市场风险持续出清

近年来,经过集中攻坚,辽宁金融体系长期积累的风险点得到有效处置,其中包括稳妥处置锦州银行等对金融体系有较大风险外溢性的中小金融机构风险。

今年年初,辽宁省阜新市纪委监委发布2021年工作综述称,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系统施治,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政法系统、供销社和金融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协助阜新银行、阜新农信联社超额完成了挽损清收任务,并举全委之力,集中力量办理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6·21”“7·09”等专案,取得重大进展。

同时,辽宁持续推进当地中小银行积累的风险化解和出清。其中,辽宁金控就在锦州银行风险处置之际应运而生,由辽宁省财政厅全资控股。除作为专项债资金承接平台外,辽宁金控持股52.5%的辽沈银行已经于去年6月开业,后者是吸收合并当地两家城商行——辽阳银行、营口沿海银行后新成立的省级城商行,被视为当地中小银行改革的重要标志。

不久前,辽宁省财政厅又发行了135亿元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募集后通过辽宁金控注入丹东银行、营口银行、阜新银行、朝阳银行、葫芦岛银行,用于补充资本金。这一系列坚决果断的举措为辽宁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奠定了基础。

专家表示,金融腐败和金融风险相互交织、相伴而生,甚至互为因果,金融腐败诱发并加剧金融风险,金融风险背后存在腐败问题,金融腐败链条式特征与蔓延性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