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
农险保费规模将在2025年超1600亿元
2022-06-24     □记者 王淑娟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平安产险等共同编制的《科技助力农险高质量发展白皮书(2022)》正式发布。《白皮书》分析认为,在国家政策支持和需求升级共同推动下,我国农险将持续扩面、增品、提标,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巨大。以国际经验法测算,农险保费规模于2025年将超过1600亿元,2035年达到6000亿元至10000亿元。同时,随着农险在产险业务中占比逐步提高,2025年将成为财产险公司第二大非车险险种。

农险是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农险保费规模为965.18亿元,同比增长18.4%,连续两年保持全球农险保费收入第一大国的地位。近年来我国农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不仅直观表现在保费收入规模持续增长上,还突出表现为农业产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财政支农资金倍增效果充分发挥,有效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顺利实施,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定价机制不断健全,科技赋能持续加强。

《白皮书》还指出,相对于乡村振兴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农险还面临业务成本高、作业效率低、信息不对称等挑战,亟须通过科技与保险深度融合,提升市场运行效率。

《白皮书》提出,科技是农险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动能转换的核心驱动力,也是农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正是得益于农险科技的创新应用,支撑着政府、保险经营机构和农业生产者三大主体的农险活动,促进农险补贴监管、农险经营管理以及农业生产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最终推动我国农险整体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