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粮”产、干“柿”业、发“羊”财
让农业有前途、农民有奔头
——来自农业大县陕西富平的田野观察
2022-07-04     □记者 孙波 储国强 张晨俊 蔡馨逸 西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如何既能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又能保障农民稳定增收,是当前农业工作的重大课题。记者在陕西关中农业大县富平县采访发现,随着规模化生产经营的推进,全县粮食生产稳步发展,柿子、奶山羊、甜瓜等地方特色产业也越做越大,实现了增“粮”产、干“柿”业、发“羊”财,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让农业有前途、农民有奔头。

三夏忙:丰收在望瓜果香

烈日当头,位于关中平原粮食主产区的富平县流曲镇,麦田里一片忙碌场景。一台台农用机具穿梭往返,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麦香。富平县满绪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满绪说,去年受强秋淋天气影响,小麦大面积晚播,得益于农技人员指导和精细化的田间管理,今年“三夏”不但没有减产,还实现了难得的高产丰收,“我们农场种植的750亩小麦,平均亩产超过1000斤,总收入达到了132万元”。

“今年我们全县小麦种植面积超过72万亩,总产量22.48万吨,较上年增产3.9%,”富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耀武说:“这一成绩属实来之不易,由于受强秋淋天气影响,去年小麦苗情复杂、长势偏弱,为多年来最差。我们抓住小麦关键生长期,调派系统53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16个镇办、街道分片包联,指导群众开展抗灾强管、科技壮苗行动,实现苗情迅速好转,全县52.71万亩晚播小麦,全部实现颗粒归仓。”

王耀武介绍,近年来,富平县大力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持续发挥种粮大户的示范引领作用,建成县镇两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培育粮食种植大户643个,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8.2万亩。按规划,富平县还将建设10万亩高标准农田,辐射带动全县50万亩粮食优质高效发展,积极推广应用小麦宽幅沟播和玉米增密技术,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

流转了803亩土地的满绪家庭农场,建了2000平方米的晾晒场、800平方米的库房,有大型植保机械6台套、农业植保无人机等农机。从2009年经营至今,王满绪摸索出的发展路子是,一边科学集约化管理降低投入、保证品质,一边推动粮食产业市场化、商品化,“我们和几家种子企业签订了良种繁殖协议,农场繁殖小麦良种,由种子公司高于市场价10%全部收购,光这一项就为农场增加收入10万元”。

当下正是甜瓜上市的旺季,一箱箱甜瓜从张桥镇念田村销往全国多地。“—个一亩多的大棚一季产量达到两万多斤,带来收入一万多元。”富郁香甜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赵可合说,目前念田村种植大棚甜瓜3000亩,成立专业合作社一个,带动种植大户50户。

种了40多年甜瓜的赵可合眼看着甜瓜随品种和技术改变,产量越来越高,瓜农的腰包越来越鼓。2011年他说服儿子赵铁刚辞去在西安做销售的工作,回老家一起务农。如今,赵铁刚已经买了两辆车,农忙时开着面包车下地务农,农闲时开上越野车带家人外出游玩。

“以前农村人盼着‘农转非’,现在城里人想要‘非转农’,务农也能有奔头。”赵铁刚说。(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