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加仓中国资产对权益资产保持乐观态度
2022-08-18     □记者 高欣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摩根大通、贝莱德、安本等外资巨头公布了旗下基金7月持仓情况。其中,摩根大通旗下旗舰基金加仓了新能源板块,第一大重仓股宁德时代获增持幅度超6%;贝莱德旗下中国股票基金青睐金融、消费股,其中兴业银行获增持幅度超50%;安本旗下中国股票基金加仓中国股票,重仓股贵州茅台获增持幅度超10%。

据晨星数据显示,摩根基金-中国A股机遇基金的前几大重仓股分别为宁德时代、通威股份、隆基绿能、招商银行、国电南瑞、五粮液、宝信软件、长江电力和汇川技术。截至7月末,基金共持有99只股票,前十只股票的持仓占比达26%。

7月期间,该基金对不少重仓股进行了加仓,重仓股宁德时代获增持6.3%持仓股份,隆基绿能、招商银行、国电南瑞、宝信软件、长江电力、汇川技术等均在增持名单中,五粮液持仓不变。长江电力获基金增持14.37%持仓股份,是公布的重仓股名单中获得增持幅度最大的股票。而通威股份被减持8.88%,为减持幅度最大的股票。

贝莱德旗下中国股票基金近期也公布了截至7月末的持仓记录,金融、消费板块获重点加仓。贝莱德全球基金-中国A股特别时机基金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期间,基金对其重仓股进行了大幅调整,不少重仓股获大幅度增持,但宁德时代却被减持。具体来看,重仓股贵州茅台获增持3.41%持仓股份,7月末持股市值为4093.3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8亿元。此外,兴业银行获增持55.94%持仓股份。京东方A、药明康德、中国石油、长电科技、泸州老窖等也获不同程度加仓。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7月减持了30.23%宁德时代持仓股份,宁德时代是前十大重仓股中唯一一只被减持的股票。

贝莱德旗下另一只中国股票基金7月期间也对其持仓进行了较大调整,重仓股阿里巴巴持仓未变,第二大重仓股美团被减持7.05%持仓股份,第三大重仓股腾讯控股获增持3.37%持仓股份。

药明生物、东方财富获大幅加仓。其中,东方财富获增持161.42%持仓股份,药明生物获增持32.51%持仓股份。据晨星数据显示,该基金建仓药明生物、东方财富的时间均为2022年4月,随着基金大幅增持,药明生物、东方财富分别为第九、第十大重仓股。

欧洲资管巨头安本旗下中国股票基金安本标准-全方位中国可持续股票基金也公布了截至7月末的持仓情况。7月份期间,该基金对其重仓股进行了全面加仓,头号重仓股贵州茅台获增持10.8%持仓股份。

此外,基金还加仓美的集团24.82%持仓股份,加仓招商银行44.43%持仓股份,加仓广联达28.59%持仓股份,加仓迈瑞医疗21.75%持仓股份。

截至7月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中国中免、美的集团、华测检测、迈瑞医疗、宁德时代、招商银行、隆基绿能、广联达、宁波银行。

随着上市公司二季报的纷纷出炉,QFII持仓也浮出水面。同花顺数据显示,被QFII持股数量排名前十的股票为南京银行、生益科技、紫金矿业、分众传媒、东方财富、红旗连锁、三花智控、红旗连锁、生益科技、爱旭股份,分别获持股15.51亿股、2.95亿股、1.44亿股、1.13亿股、5711.02万股、3018.68万股、2554.65万股、2319.38万股、2279.60万股和2056.04万股。持股QFII分别为法国巴黎银行、伟华电子有限公司、阿布达比投资局、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投资管理公司挪威中央银行、挪威中央银行、澳门金融管理局等。

贝莱德基金经理邹江渝表示,展望下半年,企业盈利有望迎来改善,海外加息周期的影响将逐渐减弱,国内利率的环境和流动性预期也将保持较宽松状态。依然保持对中国权益资产的乐观态度,并认为市场中蕴藏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